電影放映

李小龍系列

今年為功夫巨星李小龍誕辰八十周年,李小龍早在1959年赴美讀書前,已拍攝超過廿部電影。由童星到叛逆少年,要研究李小龍,必先從他早期的電影入手,方能了解他銀色旅途的成長之路。

黃飛鴻系列

黃飛鴻系列電影數量之多,打進健力士世界紀錄,當中關德興主演逾七十五部,成為深入民心的黃師父。

新馬仔系列

粵劇名伶新馬師曾早在三十年代中已跨界涉足電影,戰後重返影壇,在五、六十年代主演多部時裝歌唱喜劇,經常飾演底層小人物,大展歌喉之餘盡顯搞笑本領。

坤生乾旦系列

坤生乾旦,陰陽顛倒,曾是梨園妙景,惟三十年代港、穗先後取消男女合班禁令,男花旦於戰後漸遭淘汰,時至今日已幾近絕跡。

楊工良系列

「影壇鬼才」楊工良廣納中西文化,作品不拘類型,但尤愛恐佈片,早在1936年已奇想編導出香港首部殭屍片《午夜殭屍》。大概楊工良有《夜半歌聲》(1937,馬徐維邦導演)情意結,三度靈活化用該片元素,自編自導自演了《歌場魅影》(1940)、《萬里行屍》(1954)及《午夜屍變》。

劉亮華系列

劉亮華與當時的丈夫羅維於1957年合組四維影片公司,自導自演多類型作品。羅維更為劉亮華度身訂造不同類型的角色,擺脫性感形象,凸顯其演技上的靈活性和可塑性。

曹達華系列

「銀壇鐵漢」曹達華縱橫電影圈逾半世紀,主演作品超過三百部,以忠肝義膽的大俠形象最為人愛戴。其實曹達華的鐵漢風範不分古今,既是古裝片的俠客,也是時裝片的「華探長」。

珍姐邦系列

「影迷公主」陳寶珠叱吒六十年代,光是1967年演出的影片已逾三十部,包括當時大熱的「珍姐邦」(女版占士邦)電影。這一類粵語片獨有的片種,糅合了荷里活占士邦電影和中國小說《女飛賊黃鶯》的概念。陳寶珠外型清純,在粵劇舞台上又擅長反串打北派,簡直是「珍姐邦」的最佳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