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姑七友

雪姑七友

導演:周詩祿、盧雨岐 
編劇:盧雨岐
作曲:羅寶生
攝影:林國翔 
剪接:張鑫炎
出品:新風
主演:吳丹鳳、梁醒波、林蛟、容玉意
1955 | 黑白 | D Beta | 粵語 | 80分鐘
 
白雪公主的故事流傳世界各地,成為不同藝術形式的改編對象,最經典的電影作品莫過於1937年迪士尼動畫版,粵語片《雪姑七友》也據此改寫成半中半西的歌唱愛情喜劇。吳丹鳳演的雪姑沒有公主光環,倒像家庭倫理劇中被後母糟騭的可憐女;容玉意演的後母沒有魔鏡,也不在意世上誰最美,但誓要將雪姑置於死地,為的是醜女兒婚事和身家。故事所處的時空模糊,既中又西,關鍵情節則充滿中國情調,誰會想到雪姑險被獵人殺害是在山神廟還神之際?後母製的毒藥不是蘋果而是叉燒包?最後林蛟飾演的富公子當然騎著白馬,帶來解藥救佳人。
 
不難發現迪士尼和粵語片中的白雪公主都有著灰姑娘的身影,最早取材自兩個童話的電影可追溯到1916年的美國真人版,動畫監製華特迪士尼在童年看過,部分劇情、調度或許以它為藍本。《白雪公主》是當年聖誕巨製,派拉蒙發行首部六本長片,增改不少橋段讓故事發展合理化,又塑造角色的立體形象,為這篇童話的電影版定下基本情節模式。影片失佚多年,直至1992年荷蘭電影博物館發現硝酸片弧本拷貝,並送返美國喬治伊士曼博物館進行修復及重製英語插入字幕。部分菲林雖殘缺不全,但故事結構完整,且畫面染上豐富色調,多種特技效果充滿天馬行空的奇幻色彩,極具可觀性。
日期 日期 Date 時間 时间 Time 地點 地点 Venue
3/3/2019 (日) 12:00nn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