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妝濃抹總相宜 樂蒂八十誕辰紀念展

淡妝濃抹總相宜 樂蒂八十誕辰紀念展

簡介

經典作品於不同時代重溫有不同滋味,因而歷久不衰,佳釀如是,美人亦如是,就像蘇軾對西湖之讚嘆一樣:「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樂蒂正是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女演員。樂蒂的電影生涯雖然短暫,但她所演的角色多樣,有早期的窮孤女、小女僕,有中期的瑰麗少婦、古裝千金,亦有後期的戰亂難民、江湖女俠。資料館藉著今年是樂蒂八十歲誕辰紀念的機會,選映廿一齣她在不同階段不同扮相的作品,讓觀眾重溫她飾演各類角色的風采。同時於一樓電影院外舉行小型展覽,讓觀眾重溫她由小配角到成為一代巨星的銀色旅途。

樂蒂小傳

樂蒂(1937 – 1968)原名奚重儀,生於八一三淞滬會戰時的上海,是個遺腹女。上有五位兄姊,故小名「六弟」,後來進入影壇,便以此諧音「樂蒂」為藝名。因外祖父顧竹軒經營上海四大舞台之首「天蟾舞台」,樂蒂自幼已接觸表演藝術,喜歡模仿戲台上花旦們的神態舉止。

1949年,樂蒂舉家移居香港,曾與長城電影公司總經理袁仰安為鄰。十五歲考入長城,簽約五年,處女作《絕代佳人》(1953)。由於長相清秀纖弱,年紀又小,性格單純,同事和記者都愛暱稱她「小樂蒂」。在長城期間,多演配角、閒角,至《捉鬼記》(1957)才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於長城擔正演出。

1958年,樂蒂轉投邵氏兄弟,即獲重用,首作《妙手回春》(1958)一場「黛玉葬花」戲中戲,大受好評,贏得「古典美人」雅號。1960年《倩女幽魂》參加法國康城影展,樂蒂憑藉美貌與演技艷驚四座,評委推許為「中國最美麗的女明星」。隨後在《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演祝英台神完氣足,大放異采,勇奪第二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也留下了不朽的代表作。

1964年,樂蒂加盟電懋(後改組為國泰),至1967年與胞兄雷震及導演袁秋楓夫婦自組金鷹公司,合共主演十一齣電影,包括古裝、時裝、民初、武俠,戲路廣闊。1968年12月27日下午,樂蒂於工餘回家小休,至傍晚被女傭發現昏迷送院搶救,惜已返魂乏術。銀幕上的一代古典美人香銷玉殞,而她的才情、丰姿,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座談會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