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內外的韋偉

小城內外的韋偉

簡介

每當談起費穆執導的《小城之春》(1948),都不禁令人聯想起片中的女主角周玉紋,即韋偉。

韋偉,本名繆孟英,原籍廣東中山,1922年出生於江蘇鎮江,畢業於上海允中女子中學,在學生時代就非常熱愛戲劇。高中畢業後報考上海職業話劇團並被錄取,此後便開始活躍在話劇舞台。1947年,上海文華影片公司開拍高爾基的名著《夜店》,韋偉獲文華公司老闆吳性栽的邀請,終於第一次在大銀幕粉墨登場,飾演一個妓女的小角色,因為一句對白,導演黃佐臨要求她重複拍了三十多次,她賭氣不肯演了,並於翌日向吳性栽辭演,後得導演費穆勸勉,並承諾將來必定找她演一個有發揮的角色。一年後,費穆導演一諾千金,邀請她參演傳世之作《小城之春》。

四十年代末,韋偉隨費穆及吳性栽南來香港發展,加入他們組織的龍馬影業公司,並拍攝了《江湖兒女》(1952) 及《水火之間》(1955),隨後加入由龍馬骨幹成員組成的鳳凰影業公司,作品包括《閃電戀愛》(1955)、《少奶奶之謎》(1956)、《太太傳奇》(1957) 等,其中《一年之計》(1955) 及《寂寞的心》(1956) 為是次放映之選。

我們另選映韋偉在上海及北京時期演出的三齣作品,除了首作《夜店》及為人熟悉的《小城之春》外,清華影片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團圓》(1948) 初現資料館銀幕,更可能是首次在香港公開放映。

韋偉從影的經歷,見證了中國及香港電影從1940年代到1960年代那段波瀾起伏的動盪歷史,是次節目藉著選映她不同時期的作品,讓觀眾看到話劇演員出身的她,如何在大銀幕展現其溫婉優雅又靈活跳脫的風姿。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