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遊香港電影特技世界

幻遊香港電影特技世界

簡介

「綠幕體驗」

日期:9/12/2016 - 26/3/2017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展覽廳
座談會:21/1/2017 (星期六), 12/2/2017 (星期日) 3:00pm

銀幕上的幻境奇觀或異域怪物,其製作過程往往超乎想像。「幻遊香港電影特技世界」展覽,透過展出文物,配合行內專才的訪問和精選特技片段,展示香港電影特技的發展進程。

香港早期電影特技的發展受戰亂和製作條件困乏等因素所局限,但電影前輩善用攝影和黑房沖印的技巧,輔以化妝、佈景、模型和道具,創作出不少有趣的土法特技。

受荷里活的特技熱潮影響,積極引進外國技術,製作出糅合西方和本地視覺效果技術的電影。不少特技精英亦自組製作公司,為八、九十年代盛行的靈異片、武俠片及動作片製作五花八門的特效。

九十年代末至千禧年,香港電影正式步向數碼特技年代。香港電影特技水準至今雖仍難與荷里活相提並論,但配合設計精準的動作場面、靈巧機智的場景調度,仍能充分展現香港電影的活力和特色。

場內設有多項多媒體互動裝置,讓觀眾親身體驗電影特效的魔力和趣味。資料館更特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作,讓學生以電腦技術重構昔日手作的電影特效;並結集成作品系列《跨粵過去語現在》於展覽展出。


合作機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