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奇兵‧新藝城

簡介

奮鬥房七錘定音,智多星扭轉乾坤。新藝城的成功,可說是八十年代電影圈一個罕有的現象,由創業作《滑稽時代》(1980)開始,到第八部《最佳拍檔》(1982)已節節勝利,票房逾二千七百萬,證明以娛樂觀眾為首要目標,採用集體監製模式、互相度橋和踢橋的劇本創作,有利於推陳出新、開創新視角。

新藝城的電影集鬼馬、機智、神探、滑稽、靈異、探險和特技於一爐,大部分為喜劇,而且每部都帶着「要比上一部更好」的奮鬥精神,亦花很多心思去創作賀歲片,「靚人靚衫靚景」和「迎合觀眾口味」是各位老闆的口頭禪。

七個人七個腦,計有「權威麥」麥嘉、「樂觀黃」黃百鳴、「悲觀石」石天、「邏輯賓」泰迪羅賓、「徐大俠」徐克、施南生和曾志偉。他們各擅勝場,位位超班,真是一時無兩。由晚晚夜困八十呎左右奮鬥房的起步期,到在始創行大展拳腳的風光期,直至八十年代後期慢慢各自發展,新藝城出品近百部電影,為香港電影業創下彪炳業績,培育了大批幕前幕後的電影和音樂人才。新藝城好比一間藝術工廠,除開心、好玩外,更是奇兵突出,留下一批聲色俱備、色彩繽紛的佳作。

香港電影資料館得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以及馮秉仲先生及七人小組各猛將的協力,再經過研究組、節目組、編輯組、搜集組和修復組的多方配合,新藝城回顧項目的籌辦工作才得以順利完成。是次影展將放映二十八部精選電影,包括《英雄本色》(1986)4K 新修復版, 及《滑稽時代》(1980)、《追女仔》(1981)的2K 數碼版本,其餘盡量播放三十五毫米菲林版本,惟部分菲林因日久褪色及出現花痕,敬請諒解。

除電影放映外,本館還會舉辦座談會、展覽並出版專書,讓觀眾對在八十代異軍突起的新藝城有深入的了解。

特別鳴謝
麥嘉、黃百鳴、石天、徐克、施南生、泰迪羅賓、曾志偉、張艾嘉、馮秉仲、周國忠、胡大為、阮大勇、林嶺東、姚友雄、李居明、馮永等,在口述歷史訪問、提供相片、作品和文獻等各方面鼎力協助

夥伴機構: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座談會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