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園鳳聲──李鳳聲的戲曲傳奇

簡介

「粵劇日」於2003年首辦,今年已屆第十四個年頭。香港電影資料館自2005年開始配合粵劇日開展相關的電影放映,今年邀得電影及粵劇界前輩李鳳聲女士為此屆的代表人物。這次活動喜得李氏答允專誠從澳洲回港,舉辦座談會,由她本人詳述改變戲路,當文武生的心路歷程。

1961年李香凝易名李鳳聲,以文武生的姿態橫空而出,在銀幕上首次反串主演《梁紅玉血戰黃天蕩》(1961)一鳴驚人。「半途出家」的她,除跟開山師父李寶倫外,又隨北派名師袁小田、祁玉崑、韓英傑、關正良等習基本功,並聘得粵樂名家黃滔、劉兆榮等教授粵曲唱腔。由於她身材高大,演起文武生來,雄糾糾,威風凜凜,雙目炯炯有神;加上她天賦的平喉聲線圓渾,吐字清楚,經數年苦練,順理成章躍升為出色的文武生。繼後以《英雄掌上野荼薇》(1962)一舉成名(惜因片源關係,上述兩片未能放映),從此她的電影事業扶搖直上,獲多間具規模的電影公司如「九龍」、「麗士」、「大成」等爭相羅致。李鳳聲主演了不少著名的粵劇舞台功架片如:《楊八姐鬧金鑾》(1963),《英雄情淚保山河》(1964),《雄心太子》(1965)等。在銀幕上經常大演粵劇傳統功架,如披大靠、開山踢甲、「擘一字」、「朝天鐙」、「滾圓台」等,盡顯渾身解數。

1966年,李鳳聲組織「鳳聲粵劇團」,夥拍花旦伍秀芳在港演出首本戲《萬里山河彩鳳聲》,並率領成員遠赴星馬一帶登台表演。

1991年她移居澳洲悉尼,並於1996年成立「梨園雅集」,多年來在彼邦不遺餘力的推廣粵劇文化並悉心扶掖後輩,培養人材。現屆83高齡仍致力籌款演出粵劇和不時參與粵曲演唱。謹向這位永不言休的前輩致以最崇高的敬禮。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座談會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