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到飛起:七小福五十周年

簡介

每一個璀璨的事業,皆始自寒微。洪金寶、成龍、元彪、元秋、元華. . . . . . 這些今日家傳戶曉的名字, 曾幾何時,只是活動佈景式的茄哩啡, 或代明星吃苦頭的幕後替身,最輝煌的時刻是當小角色, 在幕前跑跑龍套,唸一兩句對白。

他們都是「中國戲劇學院」的學生,在師父于占元教導下學習京劇,並以「七小福」之名在夜總會、遊樂場及各式場合演出。「七小福」其實不只七人, 不同表演有不同配搭, 總數有七十多人, 他們大部份都來自貧窮家庭, 或太頑皮難於管教, 在于師父門下接受訓練, 經歷了非常艱苦的日子, 經常被打到飛起。然而他們對師父都非常敬重, 因為正是嚴厲的鍛練為日後事業奠定了基礎。

「七小福」其後更闖進電影界, 既有集體演出,亦有各自亮相,大部份時間表演武術,跳躍翻騰、大展身手。他們長大後很多都留在影圈,起初當龍虎武師,部份躍升做為武術指導、明星演員、導演、製片、公司老闆、甚至國際知名的巨星。

「元班人馬」出名打得捱得,憑個人才華、集體努力及拼搏精神,為香港電影殺出一條輝煌的血路,自己打到飛起,也帶動了香港電影、國際聲譽直線起飛,更配合了香港整體社會同期的飛黃騰達。

二零零九年為「中國戲劇學院」創辦五十周年,于門弟子特地從五湖四海返港慶祝,香港電影資料館亦趁此機會,舉辦放映節目及展覽。節目將選映「七小福」早年演出的電影,另有元氏同門擔當替身、武指之影片,以及洪金寶導演首作及成龍初任男主角之作,可惜部份「七小福」影片已然散佚,再次反映電影保存的重要性。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座談會

展覽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