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香港電影資料館籌劃辦事處於1993年成立,標誌著本地電影工業與文化更緊密的結合;坐落於港島東西灣河海傍的永久館址於2001年1月落成啟用,樓高五層,樓面總面積約7,200平方米,設有小型電影院、展覽廳、資源中心、藏品庫及修復工作室。

我們致力搜集電影資料,藏品主要來自業界及公眾的捐贈。搜集回來的文物經歸檔編目後,可提供予公眾人士使用。為提高公眾對香港電影及歷史文化的興趣和認識,我們定期舉辦電影放映、展覽、座談會等活動,並出版專題書籍。作為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的成員,我們積極與各國資料館交流合作,與時並進。

香港電影資料館外觀

理想

保存及推廣香港電影歷史文化,促進研究,讓香港電影資料館成為享譽國際的電影資料館。

使命

搜集及保存香港電影及相關的資料。
 
為電影業界、研究人員和公眾提供電影相關資料。
 
定期舉辦電影專題回顧、展覽和座談會等活動,提高公眾欣賞電影的興趣。

研究和出版有關香港電影歷史的書籍,加深公眾對電影歷史的認識。

信念

專業精神

熱誠投入

樂於分享

協力合作

2022/2023年度財務數據及入場人次

 

支出項目 以港幣計算
1. 薪酬 27,463,035
2.

營運經費(技術及專業服務、維修保養、合約服務等)

39,859,924
3. 電費、清潔及保安 12,087,348
4. 宣傳、印刷 1,280,337
5. 展覽及放映 3,628,596
  總計: 84,319,240

 

收入項目 以港幣計算
1. 租用費 4,281
2. 門票收入 288,466
3. 其他收入 512,343
  總計: 805,090

 

入場人次: 64,354
 

博物館專家顧問(2022年4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

博物館專家顧問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委任,任期兩年,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各博物館就推動藝術、歷史、科學和電影等事宜,尤其在收購藏品方面,提供專業意見。以下為負責電影範疇的顧問:
 
姓名排列依筆劃序
 
姓名 專業背景
史文鴻教授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教授(退休)
何思穎先生 資深影評人及研究者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員
前香港電影資料館節目策劃
林旭華先生 香港電影製片家協會理事
香港創意產業協會執行委員
張同祖先生 香港電影導演會永遠榮譽會長
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副會長
莊澄先生 寰亞綜藝集團創辦人
舒琪先生 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前院長
電影監製╱導演
馮意清先生 鐳射發行有限公司董事
劉耀權先生, MH
 
香港公開大學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課程學術顧問 (2018-2022)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畢業作品評核試校外評核員(2011 -  2014)及專家顧問(2016)
華語紀錄片節評審委員(2008 - 2016)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董事(-2020)
香港國際電影節董事局成員(2001 - 2019)
前香港電影資料館節目策劃
香港志(電影部份)評核員

 

參觀

開放時間及位置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售票處:

星期一、三至日:中午12時(或是日首場電影開場前1小時)至晚上8時

查詢:(852) 3166 1100

資源中心:

星期一、三至五: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5時

查詢:(852) 2119 7360

地址:

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 (位置圖)

網址:http://www.filmarchive.gov.hk
 
查詢:(852) 2739 2139
 
傳真:(852) 2311 5229
 

前往:

按此搜尋合適的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計劃行程。
 
毗鄰港島東體育館地庫設有收費停車場供駕駛人士使用。
 
香港電影資料館位置圖 行車路線:經太康街及鯉景道抵達資料館 行人路線:西灣河地鐵站A出口,經太安街、愛信道及鯉景道抵達資料館
 

惡劣天氣下資料館的開放安排

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 若資料館開放前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資料館不會開放。
  • 若資料館開放期間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資料館將會關閉。
  • 若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取消或改為3號或更低信號時,距離休館時間尚有三小時或以上,而情況又許可的話,資料館會在兩小時內重新開放。如相距休館時間不足三小時,資料館不會開放。

「極端情況」*

  • 若資料館開放前「極端情況」生效,資料館不會開放。
  • 若「極端情況」取消時,相距休館時間尚有三小時或以上,而情況又許可的話,資料館會在兩小時內重新開放。如相距休館時間不足三小時,資料館不會開放。
    (*遇有超強颱風引致公共交通服務嚴重受阻、廣泛地區水浸、嚴重山泥傾瀉或大規模停電情況,政府會發出「極端情況」公布。)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 若資料館開放前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資料館不會開放。
  • 若資料館開放期間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資料館照常開放。
  • 若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取消時,相距休館時間尚有兩小時或以上,而情況又許可的話,資料館會在兩小時內重新開放。如相距休館時間不足兩小時,資料館不會開放。

組織架構

搜集和保存香港電影

香港電影資料館籌劃辦事處於1993年由前香港市政局成立,一方面籌劃興建永久館址,另一方面積極搜集和保存香港電影拷貝及有關資料,並每年舉辦電影回顧展和文物圖片展覽,以及出版刊物。各項工作由陸續成立的搜集組、修復組、編目組、研究及編輯組、節目組、系統組和行政及場館組積極進行。
 
資料館自2000年起隸屬新成立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永久館址於2001年1月初開幕,館內設有小型電影院、展覽廳、資源中心,皆同時啟用。

館藏有賴各界大力支持

除了推廣香港電影藝術,資料館亦希望電影工作者和研究者,能透過館藏發掘出更多可觀的層面,裨益大眾。
 
香港電影資料館館藏日豐,全賴捐贈者、電影機構和影人的大力支持,而資料館亦會繼續積極與各界建立夥伴合作關係,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促進國際文化交流

香港電影資料館除了積極聯繫香港電影業人士及團體外,並已於1996年正式加入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與各國資料館交流合作和分享彼此在電影保存和修復工作上的經驗,藉以拓展資料館各項服務功能,交流資訊科技的新知,務使館內的設施和服務達至國際水平。

香港電影資料館分層圖

香港電影資料館分層圖 地庫:停車場 地下:展覽廳、售票處 (均為公眾服務設施) 一樓:電影院 (公眾服務設施)、影片庫 二樓:電影院 (公眾服務設施)、影片庫 三樓:資源中心 (公眾服務設施)、編目室、影片庫 四樓:辦公室、影片修復室、電影資料儲藏庫 五樓:天台、辦公室

修復組

修復組的主要職責是保存和修復資料館的電影藏品。為了讓後世得以研習和欣賞珍貴的香港電影藏品,我們利用科學方法讓電影藏品得以長久保存。
請按此參看更多與藏品修復的有關資訊。

編目組(資源中心)

經資料館搜集回來的電影資料,會由資源中心 ( 編目組) 登記、分類、編目、歸檔及妥為保存,並以國際標準的「杜威分類法」 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 (DDC)及「英美編目規則」 Anglo-American Cataloguing Rules 2nd ed. (AACR2) 分類及編目。香港電影資料館館藏多樣化,內容以香港電影為主,涵蓋不同類型的視聽資料、中英文電影書刊、海報、劇照等。公眾人士可於資源中心或透過互聯網使用最新開發的雙語博物館統一藏品管理系統,瀏覽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館藏目錄,滿足研究需要。

節目組

電影是藝術媒介,也是傳播媒介。一部影片內含資訊、娛樂,反映歷史、社會、政治,代表時代的藝術和科技水平。舊電影是香港歷史文化的寫照,通過影像,我們可以認識社會的變遷,獲得新的啟示。
電影院和展覽廳定期舉辦的電影放映活動和展覽、教育講座和研討會,以生動的手法,提高市民對香港電影及歷史文化的興趣和認識。此外,也為社團例如學校組織參觀、放映和座談活動等。
節目組亦積極物色各處的珍品與館藏一起展出,並與其他電影、學術機構,以至海外的電影資料館合作舉辦專題活動,促進與外界的交流。

研究及編輯組

研究及編輯組一方面運用豐富的影音物料及文獻館藏,一方面搜集各式報刊上的相關資料,進行專題研究及編製出版刊物。「香港影片大全系列」,按年代羅列香港出品的劇情片及紀錄片。我們並進行「香港影人口述歷史計劃」,廣泛訪問影壇前輩,訪問片段是資料館展覽的重要素材,而訪談內容則有部分收錄於「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中。「影談系列」叢書及其他專題書籍,則整理影人的座談分享及邀請專家、學者撰寫論文。此外,本館網頁上載有不同專題的電子書、節目場刊,以及報道資料館動態消息的《通訊》半年刊,讓公眾人士免費閱覽。我們亦定期更新載於本館網頁的「香港電影檢索」「香港影人小傳檢索」,方便研究者查閱。

搜集組

搜集是最前線的工作,試圖追尋香港影業舊日的足跡,憑點滴的線索探本尋源,四出填補空白。搜集工作路線圖呈現從當年至今日香港影業公司、片場、戲院、沖印公司的變遷,以至海外發行的情況。
 
請按此看更多與捐贈藏品珍藏影片外借計劃的資料。

系統組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推出的「博物館統一藏品管理系統」,已取代香港電影資料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現有的藏品管理系統。新系統有助各博物館之間的資料互通,讓市民更容易查閱各博物館的藏品資料。
作為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前線技術支援部門,系統組除了即時協助在資源中心使用電腦系統的人士解決操作上的問題外,亦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各間博物館、資訊科技辦事處,和不同的軟硬件供應商緊密合作,務求令館內的電腦系統正常運作。

行政及場館組

行政及場館組負責電影資料館日常的場務運作及場地租用事宜,並為各組別提供行政支援。行政及場館組致力為電影研究者及市民提供舒適的服務設施及環境,並定期舉辦顧客諮詢座談會,以提高服務質素。

 

選擇藏品和節目

電影資料館以下列的準則甄選藏品及節目,以確保藏品的收藏價值,並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電影節目。所有搜集和捐贈項目及節目建議均須經過節目審議小組評核,有需要時並會諮詢電影顧問的意見。

甄選藏品準則:

  • 歷史價值
  • 社會/文化價值
  • 資訊/研究價值
  • 教育價值
  • 藝術成就
  • 娛樂價值
  • 語言
  • 技術成就
  • 使用及存取是否方便
  • 「湮沒原則」 某件獨特的物品一旦湮沒了,將來一定後悔莫及

甄選公眾節目準則:

  • 節目是否與電影資料館的理想、使命及信念相符。
  • 建議活動的構思、歷史價值、吸引力、教育意義,以及財政預算是否合理。
  • 建議舉辦的活動是否受歡迎。

常見問題

Q1 香港電影資料館位置在哪裡?

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更多)



Q2 往資料館可乘搭甚麼公共交通工具?

你可以從港鐵西灣河站步行至資料館。另外,資料館附近亦有巴士站。(更多)



Q3 資料館於甚麼時間開放?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更多)



Q4 資料館入場費用多少?

免費,電影院節目則需另外收費(更多)



Q5 參觀者可否在展覽廳內拍照?

參觀者可於展覽廳內拍照;然而,請勿在資料館內使用閃光燈 / 照明器具或腳架,以免對在場參觀人士造成不便。此外,資料館範圍內嚴禁進行拍攝及錄音。展覽個別部份或不容許參觀者拍照。

查詢:(852) 2739 2139



Q6 市民可以參閱資料館的參考資料嗎?

位於資料館三樓的資源中心,藏有各類館藏、視聽資料及電影書刊,中心不設外借服務,市民可以在中心內翻查電影資料,閱覽電影書籍及雜誌,以及申請「視聽資料觀賞證」欣賞視聽資料。閱覽閉架電影資料則需要提早預約。

查詢:(852) 2119 7360(更多)



Q7 資料館有否提供活動或節目予市民參加?

資料館定期舉辦電影放映、展覽、座談會等活動,有關詳情可參閱節目手冊《展影》或瀏覽本館網址。(更多)



Q8 市民可否租用電影院舉行電影放映?

可以,資料館之電影院及展覽廳均開放予市民租用;然而,我們只接受電影及有關活動申請。(更多)



Q9 從甚麼途徑可以得知博物館的最新消息?

資訊館之《通訊》半年刊、《展影》節目手冊及資料館網頁。此外,市民亦可免費登記收取資料館電子通訊,以電郵收取最新的節目資料,以及訂閱「香港電影資料館 Hong Kong Film Archive」YouTube頻道,更可重溫資料館的線上節目。

查詢:(852) 2739 2139(更多)



Q10 市民如何捐贈物品予資料館?館藏的選取過程又是怎樣的?

市民欲捐贈香港電影及其相關物品給香港電影資料館,請將物品的資料,例如捐贈者姓名、聯絡方法、建議捐贈物件的描述和相片等,透過以下途徑給我們︰


電話: (852) 2739 2139
傳真: (852) 2311 5229
電郵: hkfa@lcsd.gov.hk
郵寄: 香港電影資料館
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
(信封面請註明「物品捐贈」)

我們收到捐贈建議後,會提交「節目委員會」,根據捐贈資料與香港電影的關係、歷史及研究價值、物件狀況等幾方面,討論及審議捐贈提議,並會盡快回覆捐贈者資料館的決定。

我們的館藏日益豐富,實在有賴各界鼎力支持,希望你們能夠繼續捐贈香港電影及相關資料,令本土電影文化遺產得以保存。(更多)

聯絡我們

意見或一般查詢

電郵:hkfa@lcsd.gov.hk

電話:(852) 2739 2139

傳真:(852) 2311 5229


免費郵寄/電郵節目資料

香港電影資料館定期舉辦各種不同的電影放映會和展覽,如欲收到最新的節目資料,請填妥登記表格,並寄回或傳真至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香港電影資料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