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寶情尋──聲影「留」傳 III──尋寶珠

瑰寶情尋──聲影「留」傳 III
尋寶珠

一九六零年代中後期的粵語影壇,藉時裝青春片的熱潮,洋溢一股清新氣息。在古裝片嶄露頭角的陳寶珠,跳起輕快舞步,在傳統與新潮之間成功過渡,一躍成為備受愛戴的「影迷公主」。陳寶珠長髮大眼、穿著流行時裝的青春形象固然深入民心,但回顧她參演逾240部電影的燦爛星途,在武俠、戲曲電影世界裡一時反串男角一時本色演繹女角,無疑奠定紥實的演藝基礎。

香港電影資料館自2019年開展為期五年的館藏數碼化計劃,借助數碼科技將150部只存孤本或菲林狀況欠理想的珍貴電影拷貝重現觀眾眼前。第三輯「瑰寶情尋──聲影『留』傳」放映節目,將以「尋寶珠」為題,放映四部由陳寶珠參演的電影,勾勒出這位六十年代玉女偶像不同時期的面譜。

若果以1966年《玉女含冤》作為陳寶珠轉型主演時裝青春片的分水嶺,從1958年她踏足影壇後拍攝的141部前期電影中,便有127部為古裝片,其中反串男角的影片逾八十五部,佔約三分之二。選映電影中的《追魂太極鏢》(1961)、《白骨離魂針下集大結局》(1964)及《玉面閻羅下集大結局》(1965)便屬於陳寶珠早期反串的作品,同時呈現其戲路上的「成長」:從戲份不多但令人注目的少俠,「升格」到與小師妹有感情線的第二男主角,再到在武林獨當一面的主角。1966年開始,陳寶珠隨著電影類型潮流的轉變,從跳脫小生轉型為青春玉女,迄至1972年息影的逾百部電影中時裝片佔六十四部。《神貓》(1969)屬於陳寶珠從影生涯中較後期的作品,亦是發展成熟的青春愛情歌舞片,片中與銀幕情侶呂奇共譜人貓戀則別開生面。

為讓觀眾了解完整劇情,《白骨離魂針》(1964)及《玉面閻羅》(1965)雖不在是次數碼化計劃內,亦將作參考電影,與《白骨離魂針下集大結局》及《玉面閻羅下集大結局》一併放映。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