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中的虎度门——香港粤剧电影研究》(中文版)封面

光影中的虎度门——香港粤剧电影研究

自上世纪三十年代粤剧名伶走进水银灯下,展开伶影双栖的艺术生涯,香港电影与粤剧一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战后取材于粤剧的歌唱片大受欢迎,到五十年代中,粤剧与电影的结合越趋成熟,以至六十年代粤剧在银幕上搬演不辍,百花盛放,粤剧与电影之间的互动从未停顿。尽管粤剧电影到七十年代初悄然退潮,但其深厚底蕴对香港文化的影响至今不息。

2019年是粤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而香港粤剧电影正是保存粤剧艺术精髓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本馆特地邀请多位学者与专家撰写文章,包括(依笔划序):何思颖、余少华、吴月华、李少恩、林万仪、张文珊、陈守仁、陈晓婷、蒲锋、刘燕萍、卢伟力、罗卡,分别就粤剧电影的发展脉络、电影与粤剧的比较研究、粤剧电影中传统排场的运用、上海南来的京剧艺人对粤剧电影的影响,以至从香港粤剧电影的文本、美学、音乐及艺术层面出发,作多方面的探讨。口述历史部分则收录了罗品超、红线女、李凤声、李愿闻、潘焯、朱庆祥及阮兆辉这七位台前幕后前辈的访谈,让公众对香港粤剧电影有更深入及全面的认识。

电子书更辑录了一百部粤剧电影中现存可见的排场及功架,冀能方便读者按图索骥,并抛砖引玉,引起大家对粤剧电影的文化价值的关注。

全书216页,2019年出版,免费下载。(吴君玉编)

下载《光影中的虎度门——香港粤剧电影研究》(中文版)

(PDF格式,约9.38MB)

如要开启下载以上刊物,必须配备Adobe Reader

请按此处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