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摇篮——德宝的童话」延续篇

简介

德宝电影公司由潘迪生、洪金宝、岑建勋于1984年成立,翌年建立自己的院线,以「垂直整合」的经营模式,成功将电影版图扩大,迅即与嘉禾、新艺城鼎足而立。资料馆于2020年为德宝出版专书及举办「创意摇篮——德宝的童话」展览,今年德宝再次成为主角,透过一连串的放映、展览、映后谈及座谈会,让观众更宏观地了解德宝及香港电影八、九十年代这个黄金时期。

在短短八年间,德宝共出品了六十七出电影,为香港留下多套经典佳作。除了制作主流喜剧如《双龙出海》(1984)和《富贵逼人》(1987),德宝还有卖座动作电影《皇家师姐》系列,更会开拍冷门题材,例如《癫佬正传》(1986)、《最后胜利》(1987)及《秋天的童话》(1987)等等。为市场提供多元化选择之余,也迎合新兴中产观众的知性品味。这些富前瞻性的另类电影,尽见德宝过人的眼光,亦为电影人在市场限制下开拓创意空间。

是次回顾展获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全力支持,选映三十部德宝佳作,涵盖多样题材,包括《秋天的童话》4K修复版,而多部经典如《等待黎明》(1984)及《地下情》(1986)等将以35毫米菲林版本重现观众眼前。

德宝的源起及发展,相关资料多如繁星,借着载誉重来的延续篇,资料馆将向观众展露更多未被发掘的发展历程和影人故事,呈现更多幕德宝的童话。

【免费电子刊物】

中文版 英文版
《创意摇篮──德宝的童话》(中文版)封面 《创意摇篮──德宝的童话》(英文版)封面
按此 按此

辑录多位曾效力德宝电影公司的影人访谈,分享其时的制作及创作过程,以至本地院线和影片卖埠情况。多位作者的论述互为表里,从制作特色、创作精神、作品意象等角度,探讨德宝作品如何反映八、九十年代生活及文化上的各式面貌,当中的涵意,益见对后来者的启导。

伙伴机构﹕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    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授权于本节目使用相关电影物料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