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遗珠-娱乐先生:陈焯生与他的大联

沧海遗珠-娱乐先生:陈焯生与他的大联

简介

香港电影经历几番起跌,至今仍能在国际上占一席位,实有赖无数电影工作者默默耕耘。资料馆自九十年代中展开「香港影人口述历史计划」,已访问逾四百多名台前幕后的影坛前辈,留下了珍贵活历史及原始史料。有见及此,我们决定推出全新一辑专题放映,让大众有机会认识当中的一群无名英雄,头炮将介绍活跃于五、六十年代,身兼多职的大联主事人陈焯生(1922- 2017)。

陈焯生八岁从广东新会来港,日军侵华时期避居越南,直至1947年回港。他投身影坛实属机缘,经亲兄介绍到新世界戏院工作,协助制片、字幕撰写和剪接;同年接手经营「大联冰室」,认识「戏院大王」关氏家族,开始发行二轮影片。五十年代初,先后创立大联影业和毅成影业,「包拍」院线出资的影片,从筹组班底、会计、送检、卖埠,及至为节省成本而更身兼制片、执导、编剧、剧照拍摄和卡通设计,充分体现香港人勇于尝试的拼搏精神。陈焯生与太太黄美仪并肩经营电影事业,直至粤语片衰落,1974年双双移民美国。

陈焯生毕生制作及发行影片逾二百部,五十年代主要制作歌唱片,六十年代中开始监制、导演写实喜剧,同时炮制武侠、文艺、惊栗等多类型电影,满足不同观众的娱乐需求。是次节目拣选陈焯生六部别具意义的作品,尝试勾勒他的从影脉络。感谢陈氏伉俪当年接受口述历史访问及慷慨捐赠电影和相关资料,以及其家人为是次节目借出珍贵的相片、剧照及文字资料,让资料馆得以从另一角度窥探五、六十年代香港电影产业的营运模式。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