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宝情寻:缱绻人间

瑰宝情寻:缱绻人间

简介

试想像,在深夜里、林荫间,有什么比遇上温婉清纯、艳丽柔美却又楚楚可怜的少女──即使她是个女鬼──更教人怦然心动?

与西方嗜血但又带点贵族阶级优雅的吸血僵尸相比,在中国文学作品之中,鬼魅经常以女性形象出现,她们既有纯洁善良、娴雅柔弱的女性特质,也充满异方冥界的诡异神秘,教人一见惊心,再见生爱;而改编自这些作品的香港电影,也一直俘掳着观众的心。

小说、电影中的东方丽鬼天性平和、逆来顺受,生前饱受男性欺凌,要么是始乱终弃的负心汉,要么是钢铁一样的父权架构。苦命人儿冤情未了,死后流连人间,邂逅谦谦君子,对她由怜生爱,理想的男性形象正好成为冤屈的救赎。他们的爱情浪漫而坚实,却因人鬼殊途,注定空梦一场……

因着时代差异,小说家与电影人虽或说着同一个故事,所寄托的却各有钮分别。在古代,丽鬼充当小说家控诉特权阶级与主流价值的代言人;在现代,她们则是电影人探讨灵性/人性、传统/现代矛盾的平衡点。

是次「瑰宝情寻」选映八出五十至九十年代馆藏鬼魅电影,谨订于西暦八月六日,即阴暦七月十五盂兰节起放映,敬约各位与众丽鬼缱绻人间。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