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年代

芳华年代

简介

七十年代末的香港,卷起一股革命性的电影浪潮,孕育不少幕前幕后人才。浪潮延至八、九十年代,香港无论在影坛、音乐及电视三界的作品均百花盛放,类型及题材多元,成就了三界登上了流行文化产业的巅峰,留下不少经典及传世的作品。在这个黄金时代,两位艺坛巨星——张国荣和梅艳芳叱咤歌、影、视三界。两人参与的电影近百部,合作过的导演及演员多不胜数,作品更是雅俗共赏。

八十年代经济起飞,香港人生活安稳,娱乐需求大增,造就了流行文化蓬勃发展。生于五十及六十年代的张国荣和梅艳芳,成长于古今中西南北文化磨合的香港,同样凭歌唱比赛投身演艺界,也同样突破传统,建构出独特形象和难以取缔的标志(icon),在多元杂糅的大众文化中占一席位。

二〇一八年是张国荣及梅艳芳逝世十五周年。本节目聚焦两人在八、九十年代这芳华年代主演的电影,从中选映三十二部,加上五部千禧作品,希望从他们曾参与的电影类型和题材、合作过的人物,折射出香港电影于流行文化中的绚烂光彩。二人早期分别主演的《烈火青春》(1982)、《坏女孩》(1986),恰巧塑造出当年破格的叛逆男、彪捍女,焕发新旧文化过渡中的青春魅力。 《川岛芳子》(1990)、《霸王别姬》(1993)、《金枝玉叶》系列(1994、1996) 、《春光乍泄》 (1997)则挑战刻板的性别演绎规范,游走在阳刚与阴柔之间,却毫不突兀。 《胭脂扣》(1988)、《何日君再来》(1991)及《夜半歌声》(1995),将风靡一时的歌声带进光影中,亦渗进了二人特有的表演者气质,戏内不同背景的角色邂逅,隐隐呼应着戏外不同阶层交会的可能性。二人的电影不受类型局限,主演无数剧情片之余,亦在《家有囍事》(1992)、《审死官》(1992)等无厘头喜剧中发挥搞笑本色。梅艳芳演出的类型更横跨邪典(cult)味浓的动作科幻片,如《九一神雕侠侣》(1991)、《东方三侠》(1993)。是次回顾展尝试从以上方向切入,冀望与观众探讨他与她在流行文化的多重意义。

节目头炮将于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放映《胭脂扣》(1988) 数码版,回顾两位巨星合演的经典之作,同场加映剪辑自海外版的三分钟音乐录像,与观众一同分享这绝少曝光的精华片段。

伙伴机构: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座谈会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