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1930至1940年代香港電影 下篇:類型.地域.文化(中文版)封面

探索1930至1940年代香港電影

下篇:類型.地域.文化(中文版)

「下篇:類型.地域.文化」分為〈類型與藝術〉、〈跨越的文化〉和〈研究再思〉三節。
 
無論香港淪陷前或戰後,戰爭的威脅及戰時的傷痛都催生出各類型回應時代氛圍與慰藉市民的電影,當中既有熱血激昂及彰顯民族大義的國防電影,亦有大量滿足小市民日常紓壓的歌舞娛樂、武俠神怪甚或充滿嬉笑怒罵之作。各式電影在質與量、通俗與藝術之間擺盪,其光譜之廣闊正好反映香港電影的發展潛力。
 
其時,香港與內地影業以及海外華僑關聯密切,人才、資金與新思維的引入,大大有助本地影業迅速發展。香港電影在融入新思想及新文化之際,同時向外輸出,外銷的需求揭示了其國際性,造就跨越地域和文化的影響。正因為當年種下的淵源,我們有緣覓得散佚在外地的影片與資料,再經保存及整理,使今天的學者和研究者能夠為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香港電影研究,翻開新的一頁。
 
196頁,2022年出版,免費下載。(郭靜寧、吳君玉合編)
 
(PDF 格式,約12.6MB)
 
如要開啟下載以上刊物,必須配備Adobe Reader。
請按此處下載。

按此觀賞「從無聲到有聲——1930至1940年代香港電影」研討會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