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1930至1940年代香港電影 上篇:時代與影史(中文版)封面

探索1930至1940年代香港電影

上篇:時代與影史(中文版)

一直以來,由於資料匱乏,香港電影研究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這時段,難有重大進展,近年尋獲的一批珍貴影片和資料,正好有助突破這瓶頸。2021年,香港電影資料館在二十周年館慶之際,舉辦了「從無聲到有聲——1930至1940年代香港電影」研討會;繼而出版的論文集「探索1930至1940年代香港電影」,收錄與會學者和研究者發表的論文,分為「上篇」和「下篇」兩冊。
 
香港電影製作雖始於1910年代,但直至三十年代才真正發展起來。然而,其時全球正陷二戰陰霾,中國奮力抵抗日本侵略。香港在1941年底淪陷前,本地影業既響應抗戰,同時又吸納因戰事南來的內地人才和資金,開拓富香港地緣特色的影片。及至戰後,國語片大盛,儼然與粵語片分庭抗禮。
 
「上篇:時代與影史」,以香港影業歷史為脈絡,分為〈三十年代的戰前影事〉、〈戰時影話〉和〈四十年代與戰後復員〉三節。從不同時期論述香港影業如何被時局左右,以及一眾影人,不論編、導、演,還是影片公司主事人或院商,如何善用其身份,抓緊各種危機下衍生的機遇,在夾縫中思量營運策略,不輟創作,回應這個波詭雲譎的大時代。
 
242頁,2022年出版,免費下載。(郭靜寧、吳君玉合編)
 
(PDF 格式,約13.8MB)
 
如要開啟下載以上刊物,必須配備Adobe Reader。
請按此處下載。

按此觀賞「從無聲到有聲——1930至1940年代香港電影」研討會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