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資料館《珍藏展》特刊

自九三年以來,香港電影資料館集腋成裘,已收集了不下二千部影片及三萬多份電影資料,其中不乏稀有珍品。「電影資料」可以分為四大類。第一類是「影像資料」,包括電影拷貝、影碟、電影工作者的訪問錄影帶等;第二類是「音響資料」,包括電影歌曲唱片、電影音樂唱片、電影工作者訪問錄音等;第三類是「圖片資料」,包括電影劇照、明星照、電影工作照、電影工作者照片及海報等;第四類是「文字資料」,包括電影劇本、特刊、本事、書刊、雜誌、報紙和合約等。

這次珍藏展將按上述的電影資料分門別類展出,所有展品都是原裝實物和館中珍藏。它們是由多個機構、電影工作者、電影收藏家和影迷們捐贈的,亦有少量是寄存的物品。由於這次展覽的地方有限,所以只能展出一部份比較珍貴的藏品。

影片方面有香港電影工作者林蒼、徐天翔於三八年以青年攝影團名義往延安拍攝的紀錄片《延安內貌》、黎民偉後人捐出的《勳業千秋》片段,以及愛迪生公司於十九世紀末在港拍攝的香港面貌短片等。音響方面有最早一部有聲片《良心》的黑膠碟;文字資料更是不計其數,當中最矚目的要數第一本娛樂雜誌《銀光》的創刊號(一九二六),及超過九十種電影雜誌。

本展覽還特別設有四個珍藏專輯,專門展出關德興、蔡文玄、蕭芳芳及周潤發捐贈的物品、劇本和獎座等等。

搜羅、整理和研究香港電影資料,對總結香港電影事業的經驗教訓,提高香港電影的製作水平、促進香港電影事業的發展是很有貢獻和幫助的。

冀望所有保存香港電影資料的機構和人士,今後能把更多的香港電影資料捐獻或寄存給資料館,多少不拘,使資料館能把它們好好保存和整理,供給廣大市民欣賞和研究,以發揮它們的功能。


余慕雲
研究組統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