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資料館《珍藏展》特刊

前言

香港電影資料館將於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期間,假中環大會堂低座展覽廳舉行一個大型的《珍藏展》,從資料館已收集得數以萬計的影片、唱片、劇照、戲橋、海報、刊物中精心挑選珍藏展出,供廣大市民及電影愛好者欣賞。

除文字及圖片資料外,更特別開闢四個珍藏專輯,展出關德興、蔡文玄、蕭芳芳及周潤發的物品、劇本、獎座等,內容豐富多采。展覽內容包括:

關德興專題
關德興創造了黃飛鴻俠義的形象,亦遺下了不朽的功夫電影。是次展出關師傅的多幀照片,包括一幀「黃飛鴻門人」的巨型集體照(93厘米 × 21厘米),還有關德興用過的單刀、舞獅鞋及綁腿等等。關師傅的長子關漢泉先生除慷慨捐贈關德興所有與電影有關的遺物予資料館外,更為本刊撰文憶述其父的一生。

蔡文玄專題
作家和劇審蔡文玄先生收藏的數百冊劇本,其中約二百冊會在是次展覽中束上新衣,粉墨登場。這批劇本是由他的子女蔡丹、蔡萱及蔡瀾等捐贈,而蔡瀾亦以文字記下了這些劇本當年的來源及意義。

蕭芳芳專題
芳芳從影四十多載,角色千變萬化,由童星時代至今,得獎無數。今次展出芳芳捐出的十一個獎座的同時,亦會展出有關她的影片劇照及書籍;希望藉此重溫芳芳的演戲生涯。

周潤發專題
周潤發捐贈給資料館的十六個獎座,標誌着他多年來在影壇的成就,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於八七年憑《英雄本色》奪得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專題亦會展出周潤發的影片劇照。

錄像放映
會場亦設有錄像室,放映資料館珍藏影片的片段及影人口述歷史的訪問,讓大家重睹早期不同類型電影的影像,以及影人「想當年」的精華片段:

《片庫珍藏》把資料館片藏最稀有的珍品,如《延安內貌》、《勳業千秋》、館藏最早的劇情片、潮語片、廈語片、木偶片、卡通片等輯錄成二十分鐘的錄像節目。《影話10趣》則紀錄了影人「口述歷史」的訪問片段。訪問節錄包括:錢似鶯、吳思遠、葛蘭、韋偉、石堅、李麗華及胡小峰等影人。

音響資料
資料館剛搜集得的一批七十八轉黑膠電影歌曲唱片,內有三十年代第一套有聲電影《良心》的原聲唱片,還有《新青年》、《中國青年》,以及五、六十年代《江山美人》、《洛神》和《李後主》的電影主題曲等。除展出實物外,會場亦設懷舊電影歌曲欣賞,觀眾可自由按鈕選聽喜愛的曲目,其中包括《不了情》、《一水隔天涯》、《帝女花》、《梁祝》及《桃花江》等主題曲。

圖像及文字資料
包括劇照、明星照、海報、雜誌、報紙、劇本、戲橋及合約文件等珍品,亦將逐一精選展出。

在特刊內,我們限於篇幅,只能從數百件展品中選取部份的精華刊登。為豐富本刊的內容,我們亦特別訪問了蕭芳芳及周潤發,同時邀請了何應龍先生及連民安先生分別撰稿介紹昔日的戲橋、戲院及娛樂報章的歷史,內容極富趣味性。

這次展覽和特刊的製作得到各方朋友的支持,我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香港電影資料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