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瑙的幽魅世界》特刊

序言

恭喜香港電影資料館!繼去年的《大都會的啟示:費立茲‧朗回顧展》後,再接再厲,帶來另一德國電影巨匠F.W.茂瑙的作品。是次回顧影展和文物展覽,於本年二月在德國柏林電影節首度亮相,香港是緊接的第二站。我們將可觀賞到他十二部作品,包括於德國製作的《吸血殭屍》、《最後一笑》、《浮士德》和在荷里活的作品《日出》、《禁忌》等。
 
2003年造訪德國柏林影展的最後一天,我乘巴士到史丹士村墳場,欲往茂瑙的墳前憑弔;可是沒有人能告知我他的墓碑的所在。在那無邊的森林尋尋覓覓了兩小時後,意興闌珊,正欲離去,一轉身,竟發現茂瑙和他兩位兄弟羅拔、班克的墓石就在我眼前。
 
1931年3月11日,茂瑙不幸死於加州的一宗交通意外。他的葬禮在4月13日,於距離柏林約一小時車程的史丹士村舉行。當日到來送茂瑙最後一程的電影界名人很多,其中,著名導演費立茲‧朗在致辭末段說:
 
「數十載過後,世人將驀然回首:這位電影界先鋒,在創作事業如日中天之英年,離我們而去。電影界,無論在電影藝術與技術上,都有賴他在電影萌芽期開天闢地的藝術貢獻──他意識到電影(相對舞台)更有創造生活影像的能力。他的電影,就是一幕幕影像構成的詩篇;而他這種獨特風格,將流傳後世。」
 
近期有關非典型肺炎的故事,似乎也往往由強烈的影像道來:醫院裏的人群、日常滿街帶着口罩的人,以至病毒本身的冠狀核子等。
 
茂瑙的電影中,吸血殭屍被塑造成一座古堡的怪主人,他遷移都市後,瘟疫亦隨之而來。他擺出必勝的姿態,意氣風發地屹立在死亡之船上。
 
嗜血成性的吸血殭屍,貪戀浩特之妻艾倫的粉頸,以致在日出時,煙消雲散。《吸血殭屍》片末的插入字幕,正表達了我們的希望:「那一剎間,死亡的陰霾消逝,閃耀着勝利的陽光,驅走了死亡之鴉。」
 
香港歌德學院院長
倪奕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