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瑙的幽魅世界》特刊

前言

堪稱光與影一代宗師的茂瑙(1888-1931)英年早逝,一生拍了二十一部電影,流傳至今的只有十二部。今年六月,香港電影資料館很榮幸可以為這位偉大的德國表現主義導演舉辦回顧展,展現德國默片史中重要的一頁。這是香港十五年來首次就茂瑙作品作全面回顧的節目,而且放映的差不多全是經修復的三十五毫米版本──《吸血殭屍》是原裝上色版本;《禁忌》是「前派拉蒙」版本;而《日出》則是霍士公司新修復的版本。與此同時,資料館更獲柏林電影博物館協助,把該館策劃的相關文物展帶到香港,讓香港觀眾盡窺茂瑙的幽魅世界。
 
從多個層面來說,茂瑙都是電影史上開創先河的人物。他的作品不但探索電影新技巧,在片廠攝影(《浮士德》)和現場實景方面,都銳意創新。他跟柏布斯、羅拔‧韋納及同期出道的費立茲‧朗,同屬默片時代的第一代德國表現主義導演。茂瑙深受文學、戲劇及美術薰陶,建立起自成一家的電影語言。他極其風格化和形式主義的構圖,成為很多下一輩導演仿效發展的基礎;其攝影技巧,更受到後世反覆研究。
 
跟茂瑙合作的攝影師和佈景設計師,皆一時之選,包括費立茲‧華格納、卡爾‧費安德(《最後一笑》)中的流動攝影)、卡爾‧賀夫曼、和路達‧窩域和靴曼‧和姆等。
 
他的電影一方面深入剖視角色的內心世界,另一方面又大膽實驗光線運動(《古堡驚魂》、《魅影》及《禁忌》等);作品的形式和結構也極具表現力。令此次回顧展更為生色不少的,是哥柏斯的現場伴奏。
 
除了電影放映外,本館獲柏林電影博物館借出珍貴文獻及模型,舉辦茂瑙文物展,展出他由柏林以至於赴美後多部重要作品的文物資料,並印製本特刊。
 
此項節目與香港歌德學院合辦,是次節目得以成功舉行,尚有賴德國、美國和香港的多個組織和人士,特別要鳴謝柏林電影博物館的館長漢斯‧凱穆‧秉善勒先生、他們展覽部的同事彼得‧明施先生、姬絲丁娜‧奧奴嘉女士、姬絲丁娜‧邑思巴女士、紐思‧華力加先生、場地設計英格列‧椰芭琳女士,以及為我提供影片修復詳情和技術資料的馬丁‧葛珀先生。
 
本館非常感謝香港歌德學院的多方合作,特別是院長倪奕勤先生、安吉‧露思小姐、何淑賢小姐,還有協助搜羅和提供電影拷貝的柏林聯邦政府電影資料館、美國霍士公司、F.W.茂瑙基金會、韋斯巴頓電影學院和燦薛電影公司。
 
籌辦本節目時正值香港面臨病毒入侵的嚴峻考驗,在這時候看茂瑙電影中的陰霾、瘟疫、人類不滅的內心鬥爭、對和平與良知的渴求,似乎又有另一番啟示。讓我們好好地重溫茂瑙的影像世界吧!
 
香港電影資料館節目策劃
傅慧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