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早晨——歌舞昇平

簡介

延續2022年7至8月在大館石階影院舉行的「光影愛漫遊――歌舞丰影」,2023年1月至5月,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電影院銀幕將再次展現華麗的歌舞場面與風靡一時的時代曲!

香港音樂電影盛載著不同元素,結合了多樣的流行文化,例如粵劇、黃梅調、國語時代曲、歐西及粵語流行曲等,發展出多姿多采的電影藝術,創造出獨有的港式歌舞片。是次「影畫早晨——歌舞昇平」特意挑選十五齣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電影,時間跨度更為廣闊。歌舞片當然少不了「歌女」,打頭陣是四十年代周璇的半自傳電影《歌女之歌》(1948);下一支舞曲開始,是散發著明星光芒的「曼波女郎」葛蘭。戰後南來電影人對昔日上海歌舞片的回憶,加上荷里活歌舞片的夢幻氛圍,以及日本導演、音樂人、編舞名家的協力,催生了五、六十年代《龍翔鳳舞》(1959)、《千嬌百媚》(1961)和《香江花月夜》(1967)等電影,盡顯電懋和邵氏的視野及實力。同時間,六十年代中的《彩色青春》(1966)和《花月佳期》(1967) 亦開拓出新的「青春歌舞片」類型。千禧前後,雖然歌舞片的數量銳減,但《我和春天有個約會》(1994)和《狂舞派》(2013)仍帶來香港歌舞片復興的盼望。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