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決

風雲決

導演:林超賢
原著:馬榮成
編劇:謝繼昌
剪接:李嘉榮
美術監督:周淑穎
動作指導:黃偉輝
配樂:黎允文
監製:陳梁、楊文紅、陳文、錢國棟、謝繼昌
出品:深圳市方塊動漫畫、上海文廣新聞傳媒
2008 | 彩色 | DCP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98分鐘

原著漫畫《風雲》的聶風倜儻不羈,步驚雲則孤僻冷峻,由於畫風流麗細膩,角色早已深入民心,追看者眾。動畫版加入了拜劍山莊後人傲決的角色,最後「決」為得到「風」、「雲」身上的麒麟血鑄造「魔劍」,再與二人展開生死戰。《風雲決》是一部香港與內地合作的動畫製作,監製錢國棟、導演林超賢與一支四百人的創作團隊,足足花了五年時間,再次激活《風雲》傳奇:風神腿連環快踢和排雲掌驚天動地的招式均以大量2D繪畫手法,配合3D的多層視效,讓各路英雄極盡天馬行空、飛簷走壁的能耐。

劇情跳過了雙雄在天下會追隨雄霸的情節,集中寫風、雲成為武林高手之後因成魔的宿命而被迫相互撕殺,充滿既相生又相剋的吊詭。為求加強武打的可觀性,很多動作場面都先以龍虎武師拍攝短片,再給畫師參考發揮。無名和傲決在湖中以水鬥法、興波作浪一場,以「執迷不悔不如放下自在」點出全片題旨。步驚雲最後放棄江湖另覓蓬萊,寄寓了遠離紛爭,尋求樂土的港人情結。


日期 時間 地點
5/8/2023 (六) # 7: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錢國棟及傅慧儀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