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佬正傳

癲佬正傳

導演/編劇:爾冬陞
監製:岑建勳
攝影:陳沛佳
剪接:蔣國權
出品:德寶
主演:葉德嫻、馮淬帆、秦沛、周潤發、梁朝偉
1986 | 彩色 | 35mm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92分鐘

爾冬陞導演首作,大膽涉足具爭議性的精神病題材。導演本來打算起用新演員,但因監製岑建勳認為電影比較沉鬱,把角色演好不是易事,故反對其建議,後本片得當時得令的周潤發及影壇新貴梁朝偉答應參演。故事透過記者葉德嫻與社工馮淬帆帶領觀眾接觸一眾「癲佬」,揭露了精神病患者的處境,亦反映出公眾對他們的誤解與恐懼。片末最經典一幕秦沛發狂與1982年安安幼稚園斬人案雷同,被當時部分社會人士質疑影片過分激烈,然而秦沛的演繹廣受認同,囊括金像及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日期 時間 地點
31/7/2022 (日) # 2:3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17/11/2022 (四) [加場] [滿] 7: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皮亞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