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偷

歲月神偷

導演/編劇:羅啟銳
攝影:林志堅
剪接:鄺志良、陳志偉
音樂:黎允文
監製:張婉婷
製片:區椲麟
出品:大地傳播、天下影畫、電影發展基金
主演:任達華、吳君如、李治廷、鍾紹圖、蔡穎恩
2010 | 彩色 | 35mm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118 分鐘

根據羅啟銳的童年經歷改編,藉小弟羅進二(鍾紹圖飾)的童真視角講述羅家故事。羅父(任達華飾)是腳踏實地的鞋匠,羅母(吳君如飾)打理店鋪操持家務。大哥羅進一(李治廷飾)讀傳統名校,戀上富家女劉芳菲(蔡穎恩飾),草根出身成為戀情鴻溝,後更發現自己患上不治之症。家庭變故突如其來,悲傷催淚。六十年代香港人的時代點滴,如貪污猖獗、颱風溫黛襲港及殖民地時代的精英氣氛等一一重現銀幕。生活雖苦,父母輩「一步難一步佳」、「做人總要信」的樸素觀念,支撐起一頭家。電影取上環永利街唐樓實景,呈現舊時人情暖意。孩童視角沖淡六七十年代時代風雲的沉重,著力烘托生離死別又無可奈何的情感,引起強烈共鳴。

鳴謝美亞娛樂資訊集團有限公司


羅導演的話

有時候,我是真的慶幸,我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長大,那是一個純真、好奇、互信,一切都躍躍欲試的年代,每個人都充滿希望,每件事都有著萬般的可能。

可惜的是,這些純真互信的日子,看來已經一去不復返了,而《歲月神偷》這電影,也由我本來要紀念香港、紀念我在這兒愛過的人,變成我對這個城市的告白,我寫給舊香港的一封告別信。

而且我更恐怕,這告別信,終於還會給退回來,信封面上,附著一個淡淡的紅印:「收信人已經不在」。


日期 時間 地點
22/5/2021 (六)# 1: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張婉婷、羅啟銳、岑建勳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