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話(修復版)

秋天的童話(修復版)

導演:張婉婷
編劇:羅啟銳
攝影:鍾志文、James Hayman
剪接:蔣國權、李炎海、陳祺合、朱晨杰、鄺志良
音樂:盧冠廷
監製:岑建勳
製片:湯美如、朱嘉懿
出品:德寶
主演:周潤發、鍾楚紅、陳百強、吳福星、黃淑儀
1987 | 彩色 | DCP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98 分鐘

1985年張婉婷以處女作《非法移民》奪得金像獎最佳導演,一鳴驚人。與德寶電影公司合作本片,也是她移民三部曲之第二部,旋即在影壇掀起童話風暴,拿下多個獎項。《秋天的童話》裏的鍾楚紅飾演充滿愛情憧憬的大學生十三妹,隻身到紐約與男友(陳百強飾)相聚,想不到情夢破碎。人在異鄉,照顧她的只有在唐人街餐廳做侍應的船頭尺(周潤發飾)。船頭尺粗俗爛賭,與十三妹這大學生格格不入,兩人在看似無趣的日常瑣事中屢屢鬥氣,亦因各種微小的事情牽引,漸漸萌生愛意。三位明星一改既定形象,新鮮氣質前所未有,帶動感情波浪起起伏伏,牽動心弦。深深淺淺的浪漫經過細膩編織,溫柔又傷感,成為張婉婷、羅啟銳這對編導組合的拿手筆觸。

©2010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張導演的話

當一個人被連根拔起、到外國生活的時候,在人生路不熟的環境,很多固有的心理框框,對人生的既定看法,都會一一打破。

在美國讀書時期的我,生活寂寞、一貧如洗,那時候覺得,只要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人,都可以當朋友。

就這樣,在唐人街打「黑市工」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名叫「皺皮檸」的非法移民,他在我最落泊的日子,給我幫助和鼓勵,他就是戲中「船頭尺」的原型,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有趣之一。

《秋天的童話》是我在紐約大學唸書時的一段回憶,亦是我送給這位好朋友的一份禮物。


日期 時間 地點
15/5/2021 (六)# 1: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張婉婷、羅啟銳、岑建勳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