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麗君

孟麗君

導演:陳皮
編劇:何群
攝影:曹進雲
剪接:王志炎
佈景:陳其銳
製片:王鵬翼
出品:金城
主演:薛覺先、周坤玲、雷宇、梁素琴、薛覺飛
1949 | 黑白 | DCP(原片35mm)| 粵語 | 84 分鐘
 

宮闈喜劇《孟麗君》流行於中國各地,曾被改編成不同方言電影,1949年版由熟諳粵劇的陳皮執導,是「萬能泰斗」薛覺先和周坤玲唯一合演的電影。薛覺先與陳皮、製片大亨王鵬翼合作多年,戰後在二人力邀下復出,一向避演古裝粵劇電影的他難得在本片穿起龍袍,很可能是基於三人深厚的交情。周坤玲首次女扮男裝唱平喉,飾演為逃婚上京的孟麗君,易服當上右宰相後,竟被薛覺先的風流皇帝識破,最後獲太后收為乾女,免卻欺君死罪。本片幕前幕後人才濟濟,薛覺先三姊兼粵劇演員薛覺非飾演皇后親母,留下罕有銀幕影像。

本片的原片為35mm孤本拷貝,惟聲畫質素欠佳,敬請留意。

日期 時間 地點
4/10/2020 (日) 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