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特務大戰神秘黨(又名:鐵金鋼勇破神秘黨)

勇特務大戰神秘黨(又名:鐵金鋼勇破神秘黨)

導演:凌雲
編劇:司徒安
原著:《華聲報》連載小說
攝影:鄭勇
剪接:樊家根
監製:楊香、源堯勳
製片:楊枝
出品:龍威
主演:曹達華、夏萍、葉夏利、黃夏飛
1966 | 黑白 | DCP(原片16mm)| 粵語 | 94 分鐘


六十年代「占士邦熱」傳到香港,成為流行文學和電影題材,曹達華順理成章化身港版鐵金剛,飾演特務303,追查失蹤科學家的下落,直搗神秘黨基地。本片片名幾乎直接套用首部占士邦片的中文譯名《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1962),但故事改編則本土特色濃厚,類型傾向於偵探動作,土炮製作的奇觀式場面亦港味十足,片中出現的古惑暗器「小型電子麻醉機」,與周星馳在九十年代港產特務片《國產凌凌漆》(1994)及《大內密探零零發》(1996)所使用的武器類同,反映出兩代特務片微妙的相互連繫。303與風流倜儻的英國紳士特務007沾不上邊,遇女間諜出浴色誘仍不動心,更貼近曹達華正直老實的銀幕形象。

日期 延期後放映日期 地點
7/2/2021 (日)# (5pm) 延期至1/8/2021(日)(5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鄭政恆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