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灰

跳灰

導演:梁普智、蕭芳芳
編劇:蕭芳芳、陳欣健
攝影:何東尼
剪接:高偉達、如利夫
監製:葉志銘
製片:林馮美基
出品:繽繽
主演:蕭芳芳、嘉倫、陳惠敏、陳星、胡楓
1976 / 彩色 / D Beta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85分鐘

 

蕭芳芳與梁普智合導,並與陳欣健合編,野心和魄力不少。戲中不乏獨到材料,如警方高層退休前免搞事的心態,為保護重要證人而入住精神病院的做法,漁民跟毒販合作的過程,線人與警察的微妙關係等等,資料詳盡寫實,革新了香港警匪片的一貫套路。

嘉倫的正義警探要打擊大毒販,卻面對搜證困難,惟有「你走斜路我同你捉斜棋」。法律保障有財有勢之人,只有另闢蹊徑以暴易暴。這種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的觀點,確是開港片先河,其後李修賢和成龍的警察形象,更豐富地沿此路往。雖然最後大毒梟被繩之於法,但暗示魔高一丈,正義不彰,其後的《牆內牆外》(1979)仿如延續,故事的發展卻大相逕庭。

鳴謝香港泰吉影業發行有限公司

日期 時間 地點
9/4/2017(日)# 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梁普智、蕭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