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影江湖 - 香港電影武林盛會

武影江湖 - 香港電影武林盛會

放映節目宣傳片 新!

動作電影長期以來都是國際上最賣座的電影類型,但只有少數地方能衝破荷里活在這方面的霸主地位,建立出自己強大的動作片傳統,其中一個便是香港。香港影壇善於利用自己的文化資源,建立出一套獨特的武俠、武打及動作片風格,不單在本土市場稱雄,兼且輸出亞洲以至世界各地,驚艷國際,被不同地區包括荷里活的電影模仿吸收,人才與技術亦遠輸海外。

戰後香港繼承二、三十年代內地武俠片如「火燒紅蓮寺」及「荒江女俠」系列的餘緒,並吸納南來的京劇及電影的「武行」人才,從武俠、俠義、公案小說取材,開拍多個武俠片系列。直至1949年《黃飛鴻正傳上集之鞭風滅燭》面世,正式開啟弘揚嶺南武術的電影傳統,不但只「黃飛鴻電影」拍攝不輟,更令武打片與武俠片匯聚成香港電影的一股重要力量。

香港武打電影歷經1960年代名導張徹開創的陽剛武俠盛世,為1970年代的功夫片巨潮揭開帷幕。先是李小龍在銀幕上展示前所未見的搏擊身手,以真功夫為號召的功夫片由是誕生。而張徹亦在劉家良和唐佳任武術指導的輔助下,挾勢拍下一系列包含豐富想像力的超體能武打動作設計的國語武打片。劉家良後來自任導演,致力將家學南派武術在銀幕上發揚光大,並不斷為電影設計新穎的武打招式,一新觀眾耳目。此外,香港電影人更精於以機靈的諧趣手法拍攝功夫喜劇,之後又吸收內地武術隊的體操化動作來設計武打場面。

另一邊廂,武俠片的製作亦不斷推陳出新,通過電影技法和動作特技的改進,來營造出各種超乎想像的武打場面,其飄逸、奇詭、凌厲別有洞天。即使在數碼特技出現之前,也能以拉「威也」((鋼絲)配合外國技術及土法特技,構築出劍仙御劍飛行鬥法的瑰麗場面。近數十年創新的勢頭沒有慢下來,武打方式不再是一招一式的對拆,而是交織著禦敵、反擊與拚命,動作設計更講究隨機應變,因地制宜,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拍攝看得人膽戰心驚的武打場面。香港的武藝電影就是在不斷開拓和創新中磨練出它獨特而又變化多端的風格。

「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是「香港流行文化節2024」節目之一,精選了1970年代以來23部武打動作片,分成六個部分:「俠客江湖」展示武打設計豐富甚至超乎想像的古裝武俠片;「陽剛武藝」是明星拳拳到肉展示真功夫的功夫片;「以柔制剛」展露武打女星颯爽英姿的名作;「娛樂變陣」選映結合喜劇或奇幻元素的跨類型動作片;「傳奇再現」是武術宗師人生篇章的傳奇演繹;「星光背後」選映的則是向默默耕耘的武術指導及武師致敬的光影故事。再加上開幕的劍仙武俠片《新蜀山劍俠》(19834K數碼修復版首映,以及作為閉幕電影、文戲武拍的《一代宗師》(2013),本節目選取香港武藝電影的精華,展示其流變歷程及多元面貌。

去年康文署主辦第一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大受歡迎。今年第二屆以「也文也武」為主題,帶領大家穿梭古今,縱橫文武,展示香港流行文化如何傳承、流轉、融和、突破。節目包括專題展覽、電影放映、舞台節目及外展活動,內容涵蓋文學、各式藝術以至武術,全方位呈現香港活潑多元的流行文化如何能文能武。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www.pcf.gov.hk/tc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