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视听遗产日」

简介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自2005年起订定每年的10月27日为「世界视听遗产日」,奠定视听遗产作为地域文化的重要地位,借此加深大众对视听遗产保育的认识。今年,香港电影资料馆特别献上两部馆藏瑰宝——《游园惊梦》(2001)及《凤冠情事》(2003)以资响应。

昆曲是中国古老剧种,被誉为「百戏之祖」,2001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导演杨凡对昆曲的沉醉,始于看浙江昆剧团的《长生殿》。没有华丽的布景,昆曲表演者演绎传诵千古的〈长恨歌〉,让观众动容。导演带着这份感动,在2001年拍摄了《游园惊梦》,两年后再执导《凤冠情事》。

今年导演特别为两部出色而珍贵的光影遗产作数码修复,更授权资料馆在10月27日「世界视听遗产日」于资料馆首映《凤冠情事》修复版,并在11月5日于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首映《游园惊梦》4K修复版。两部作品皆精妙融合昆剧与电影两种艺术,影迷及昆曲戏迷不容错过。

凡购买一组两张不同场次的正价门票,可获八折优惠。详见票务详情

 

杨凡导演的话

游园

2021年新冠圣诞夜,重观《凤冠情事》(2003),看到王芳、赵文林演绎的〈折柳阳关〉,美不胜收,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一段录像,WeChat我的昆曲老师古兆申。古老师当下回应:「只要有美的东西,我们就会活得很好。每次唱到『问芳卿,为谁断送春归去?』呢段,我就晕晒大浪,无可救药。为了中国的诗词曲,我下一生仍要做汉人。」

一阵兴奋,彼此通了超过一个钟头的电话。从上世纪七九年第一次在昆明看到王丹凤《桃花扇》中清唱「姹紫嫣红开遍」开始,古老师带我在香港文化中心观《长生殿》之后的惊艳,拜汪世瑜老师学唱「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接着开拍《游园惊梦》(2001),再拍昆曲二折《凤冠情事》。为了郑重其事,张继青老师练功说戏的部分用高清拍摄,舞台上的曲目〈痴梦〉和〈折柳阳关〉则用35厘米菲林摄制,再加上随意的手提数码摄录机录像,最后将这三种不同的摄影方式杂混在一起,将数码影像冲印翻子,再翻印翻底片,与菲林摄制的底片剪辑,变成一部35厘米的纪录片。

二十年前没有数码的年代,也算是求好心切,诚意十足。有信念电影应当属于戏院大银幕,当年将这个拷贝送给电影资料馆,说是只要有大银幕,就可免费提供。到了将近二十年之后的手机年代,有一天看见《凤冠情事》在电影资料馆以35厘米拷贝和观众见面,机会难得,第一时间赶到影院观赏。科技永远是日新月异,没想到当年花费不菲的35厘米翻子翻底镜头,在银幕上居然忽而粗糙忽而细致,技巧方面过不了二十年后自己这关。但是文化和艺术却是永远的,三位老师的表演和唱作,多年后重观更是越陈越香。

那晚告诉古老师,一定要将这些镜头还原到尽善尽美,毕竟文化和艺术永远都在科技之上。话才刚刚说完,不到两三周的时间,张继青老师和古兆申老师都先后在2022年1月6日及11日仙游,为了表达我的敬意,修复的工作就正式开始。如今,在这个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世界视听遗产日」,各位不但可以看到全新修复的《凤冠情事》,更可以参加4K复刻《游园惊梦》的世界首映,重温王祖贤和宫泽里惠如何用她们的演技和昆曲的身段将这部电影推登上《时代杂志》当年世界十大电影之一。不谦虚的告诉你,我这部「私房戏」将会是中国电影永远的经典。而这两部昆曲电影,只有唐伯虎的诗句「痛追年少乐,不许俗人知」可以形容。

难怪古老师说:下一生仍要做汉人。

写于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