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爱漫游

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最新节目「光影爱漫游」已隆重登场!

资料馆经年搜集丰富珍贵的电影藏品,致力发掘不同途径推广香港电影瑰宝至世界各地。一系列电影节目将由资料馆穿梭至香港各大博物馆,「漫游」到不同地区与观众见面。

 

香港文化博物馆 X 香港电影资料馆
「李小龙 — 经典永续」展览特备节目

《细路祥》(1950)电影放映及映后谈

李小龙1948年开始演出粤语片,以《细路祥》(1950)、《危楼春晓》(1953)等影片成为五十年代知名童星。他在《细路祥》中饰演一名误入歧途后改邪归正的孤儿,跟饰演义父何大叔的伊秋水一老一少相映成趣。观众可以从影片中感受到即使江湖险恶、世态炎凉,人性总有善良的一面。映后谈将由嘉宾讲者冯素波女士(于片中饰演阿珠)及何思颖先生与观众一起探讨《细路祥》的制作背景、主题和演员的表现,让观众加深了解1950年代电影制作的技术,同时回顾李小龙的从影之路,侧面反映香港战后社会的精神面貌。

22/7/2023(六)2:00pm
香港文化博物馆一楼剧院

设映后谈,讲者冯素波及何思颖

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香港文化博物馆 X 香港电影资料馆
「无中生有- 香港电影美术及服装造型展」特备节目

《四千金》(1957)电影放映及映后谈

《四千金》讲述了孔家四位不同性格的姐妹的感情生活的故事。电影出色之处在于编导陶秦成功地运用时装塑造了都市女性的形象,而且角色与演员形象相符合。映后谈将探讨电影中的角色、情节和时代背景等,并与当时的社会和文化背景进行比较和分析,让观众加深对电影美术及服装造型的理解和欣赏。

13/5/2023(六)2:00pm
香港文化博物馆一楼剧院

设映后谈,讲者邓达智及刘天兰

鸣谢国泰-Keris影片私人有限公司

 

 

香港文化博物馆 X 香港电影资料馆
歌神之笑傲江湖

《最佳拍档》(1982)电影放映及映后谈

「最佳拍档」是1980年代新艺城影业有限公司制作喜剧系列的代表作,内容讲述许冠杰饰演的King Kong和麦嘉饰演的光头侦探这对最佳拍档的冒险故事,在当年叫好叫座,单是第一集的收益便超过港币2700万,打破当时香港的电影票房纪录。两位讲者将从电影的情节、制作、观众反应等各方面探讨及分析,让观众对1980年代香港电影中的动作喜剧片有更深入的了解。

8/4/2023(六)12:00pm
香港文化博物馆一楼剧院

设映后谈,讲者张志伟博士及何思颖

节目已圆满结束,观众可按此重温节目内容。

《笑傲江湖》(1990)电影放映及映后谈

电影改编自金庸的同名武侠小说,讲述明朝万历年间,许冠杰饰演的令狐冲因武功秘笈被盗而卷入一场江湖斗争。电影荣获第27届金马奖及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多个奖项。两位讲者将从电影的创作理念、武术设计、主题歌等多方面详细分析,让观众对香港武侠电影的流变及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15/4/2023(六)12:00pm
香港文化博物馆一楼剧院

设映后谈,讲者吴俊雄博士及何思颖

节目已圆满结束,观众可按此重温节目内容。

 

 

香港文化博物馆 X 香港电影资料馆:
金庸的电影世界
《绝代佳人》(1953)电影放映及映后谈

为纪念金庸先生诞辰99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馆与香港电影资料馆特别合办《绝代佳人》(1953)电影放映及映后谈活动。电影由金庸(林欢)编剧,故事讲述夏梦饰演的赵国人如姬,因战乱逃至魏国而邂逅信陵公子(平凡),为了救国牺牲自己当上魏王(姜明)的妃子。讲者将与观众分享他对这部经典影片的赏析角度,并探讨金庸编剧的手法及风格。

11/3/2023(六)11:00pm
香港文化博物馆一楼剧院

设映后谈,讲者郑政恒

节目已圆满结束,观众可按此重温节目内容。

 

 

香港文化博物馆 x 香港电影资料馆
平凡.不平凡——李小龙
《人海孤鸿》(1960)电影放映及映后谈

节目详情

节目已圆满结束,观众可按此重温节目内容。

 

 

香港文化博物馆 x 香港电影资料馆 「瞧潮香港60+」电影放映及映后谈系列

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资料馆将联同香港文化博物馆精选四部香港经典电影,举办放映及映后谈,为该馆全新常设展览「瞧潮香港60+」开幕志庆节目之一。

活动邀得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名誉副教授吴俊雄博士(梁款)及资深电影研究者何思颖先生(Sam Ho),于一连四场映后谈担任讲者,与影人对谈,并分别从流行文化及电影美学的角度,交流探讨本地电影历史和文化,深入浅出带领观众欣赏整个放映系列。

日后,资料馆将与更多博物馆合作,送上不同电影到观众眼前,与大家一起探索香港光影足迹!

节目已圆满结束,观众可由以下连结重温节目内容。

《家有囍事》(1992)映后谈: 按此
《倩女幽魂》(1987)映后谈: 按此
《父子情》(1981)映后谈: 按此
《黄飞鸿》(1991)电影分享对谈: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