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園春夢——朱石麟的電影人生》(中文版)封面

故園春夢——朱石麟的電影人生

朱石麟(1899-1967)的電影生涯橫跨三十餘年,從三十年代上海「聯華」,歷經孤島時期和敵偽的「中聯」「華影」,到戰後南來香港的「大中華」、「永華」、「龍馬」和「鳳凰」「長城」等不同階段,中間幾乎從沒間斷,編導過逾百部作品。他沒有刻意迎合時代大潮,所編導的電影每每以委婉順應的姿態發揮堅韌的實力,倒奇蹟般在歷史的狂瀾中創作不斷,成為了中國電影裡少見的一名「作者」。其作品體恤著時代的關懷,躑躅游移於傳統與現代之間,當年看也許並不前衛,今天看倒又覺得說到中國人的肺腑裡去了。
 
書中除了國內外作者撰寫的評論文章,還有朱石麟的兒女朱楓、朱岩兩姐弟,以及他的愛徒岑範的訪問。其後人慷慨捐贈給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各類文獻,格外珍貴,本書特別收錄當中四個劇本,為散佚了的朱石麟作品提供多一些線索。
 
全書336頁,2008年出版,分中、英文版,每本定價港幣118元正。(黃愛玲編)
 
中文版:ISBN 962-8050-45-1
 

目錄

序言 黃愛玲

〔評論‧憶述〕
朱石麟電影風格──政治、娛樂和倫理交糅的電影心跡 劉輝

湮沒的悲歡──「中聯」、「華影」時期朱石麟電影創作鉤沉 林暢、張巍

在交叉路口上──朱石麟與費穆的身份焦慮 丁亞平

朱石麟鏡頭下的香港都市──淺談其1946-54年作品 吳君玉

左翼共名與倫理覺醒──朱石麟電影《一板之隔》、《水火之間》與《中秋月》  陳智德

新舊時代──朱石麟電影中的婦女教育與性別角色 藍天雲

朱石麟的早期電影與二十世紀上半葉的中國現代文化 沈雙

朱石麟五十年代電影對女性、愛情及婚姻問題的論述 劉成漢

難為了少奶奶 邁克

朱石麟的夫妻經 黃愛玲

從戲曲電影化到電影戲曲化──朱石麟的電影探索之一 古兆申

中國影史最大冤案──電影《清宮秘史》 周承人

種族、國家和中國現代性的爆發點──《清宮秘史》六十年之省思 陳耀成

口述歷史(一):朱楓、朱岩

口述歷史(二):岑範

〔劇本〕
《香妃》
《龍潭虎穴》
《生與死》
《楊貴妃》

〔附錄〕
鳳凰影業公司規章
朱石麟生平大事記
電影作品電表/影片索引

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