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娘教子

三娘教子

導演:珠璣
編劇/撰曲:李願聞
監製:許立齋
製片:梁景憲
出品:立達
合演:黃千歲、林家聲、鳳凰女、靚次伯
1958 | 黑白 | 數碼檔案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17分鐘

賣身葬父的王春娥(芳艷芬)被工部侍郎薛子羅(黃千歲)收容,並納為三妾。子羅治水患不幸遇難,二妾(鳳凰女)即求分身家,大娘當場氣死。娥帶著二娘的兒子、薛家唯一男丁義郎(林家聲)與僕人薛保(靚次伯)離開,合力把幼兒撫育成人。義郎高中狀元,與大難不死的父親相認,娥得與父子重逢,苦盡甘來。

《三娘教子》是粵劇的傳統劇目,有說是《大排場十八本》的第三本,又名《春娥教子》。芳艷芬有「花旦王」的美譽,三娘含辛茹苦,克守婦道,是正旦(青衣)的最佳示範。片中義郎與三娘頂撞,她於盛怒下拿刀斷機,老僕出言相勸,靚次伯以古腔與芳艷芬對唱「二簧慢板」,精彩絕倫,多得電影把二人的演出拍下,留傳後世,餘韻無窮。


日期 時間 地點
4/11/2022 (五)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