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燕歸來(1958)

一年一度燕歸來(1958)

導演:珠璣
原著:唐滌生
編劇:盧雨岐
撰曲:李願聞、潘焯
監製:許立齋
製片:梁景憲
出品:立達
合演:任劍輝、譚倩紅、半日安、蘇少棠
1958 | 黑白 | 數碼檔案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29分鐘

唐滌生為芳艷芬與任劍輝度身訂造粵劇劇本《一年一度燕歸來》,1958年古代版電影由兩伶親自擔綱,為經典戲寶留下珍貴影像紀錄。芳姐、任姐在舞台和銀幕上演盡無數人間愛侶,合演電影逾二十部,光是1958年便有六部之多,本片中不單是夫妻,更是母子。陸湘卿下嫁守備李安寧,受盡家姑惡待,後來蒙上不貞污名被逐出門,只能與兒子一年一會。湘卿十八年來含辛茹苦養育女兒,豈料女兒不知就裡愛上親兄……芳艷芬演可憐媳婦手到拿來,與半日安反串的惡婆婆嘴臉鮮明對比,骨肉分離、被子辱罵的場面令人揪心。任劍輝既演情孝兩難全的深情丈夫,又飾對母親惡言的魯莽兒子,角色切換揮灑自如。


日期 時間 地點
28/10/2022 (五)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