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淚

鴛鴦淚

導演:周詩祿
原著:李少芸
編劇:柳長青(即陳雲)
攝影:林國翔
剪接:樊家根
撰曲:李願聞、潘焯
監製:薛兆璋
製片:嚴牛
出品:信誼
合演:羅劍郎、林家聲、譚倩紅、半日安
1958 | 黑白 | 數碼檔案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05分鐘

芳艷芬1953年自組新艷陽劇團,1956年李少芸為劇團據崑曲《忠義烈》重新改編「周仁獻嫂」故事成《鴛鴦淚》,1958年戲寶搬上銀幕,男主角由新馬師曾改為羅劍郎。二人在銀壇合作無間,飾演為情義甘願自我犧牲的鶼鰈,數度生離死別教人動容。義弟杜文學被奸相陷害,周仁(羅劍郎)遭威脅獻上杜娘子,寶蝶(芳艷芬)決定代嫁,惟行刺奸相失敗,周仁被迫在公堂上棒打賢妻至險死。文學後來當上刑部尚書,誤會義兄賣嫂求榮判以死刑,行刑之際收到病逝妻子的遺書終悉真相。芳艷芬形象端莊溫婉,今次在擅演的賢妻角色之上更添深明大義的氣度。本片運鏡流麗,剪接明快,展現攝影師出身的周詩祿調度和構圖上的巧思。

部分畫面晃動,敬希垂注。


日期 時間 地點
14/10/2022 (五)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23/12/2022 (五) [加場]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