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怨

琵琶怨

導演:左几
編劇:何愉(即左几)、陳雲
攝影:黃明
剪接:鄺錦湖
音樂:盧家熾
作曲:李願聞
監製:鍾啟文
製片:吳楚帆
出品:電懋
合演:吳楚帆、黃千歲、吳桐、李月清
1957 | 黑白 | DCP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27分鐘

取材查理士維多執導、桃麗絲黛主演荷里活的同名電影(1955),背景由二十年代西方舞台移植至民國的廣州天台遊樂場,刻劃粵劇女伶的成名辛酸與愛恨,在地化的改編流暢自然。《琵琶怨》是芳艷芬盡顯演技幅度的代表作之一,由急於成名的少女,演到滿腔委屈的少婦,立體呈現角色複雜的性格心理轉變。她在片中飾演出身歌舞團的唐小玲,醉心粵劇,情繫音樂家韓江濤(黃千歲),卻為名利逐漸走進惡霸跛七(吳楚帆)的樊籠。芳艷芬與黃千歲演出戲中戲〈鳳儀亭〉,滿足觀眾視聽之餘,更借貂蟬故事影射這段三角戀,可見編劇的巧思。吳楚帆演繹肢體到性格上的殘缺,皆入木三分,驕橫跋扈,卻愛得深切,為本片增添悲劇色彩。

鳴謝國泰-Keris影片私人有限公司


日期 時間 地點
30/9/2022 (五)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