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鳳

銀鳳

導演:周詩祿
編劇:凌漢
攝影:周詩清
製片:王新甫
出品:大南
合演:張瑛、劉克宣、鄭惠森、陳露華
1955 | 黑白 | 數碼檔案 | 粵語 | 中文唱詞 | 97分鐘

芳艷芬在文藝片中多演幽怨苦情的角色,《銀鳳》裡被土豪劣紳逼害的可憐村女便是典型。民國時期的女性往往是飽受封建禮教折磨的受害者,清純美麗的銀鳳勾起沈家惡少的色心意圖施暴,愛人彩根在打鬥中誤殺對方,她不願連累老父和彩根,惟有承認殺人並訛稱腹中愛情結晶是孽種,沈父為延續香燈,竟威脅銀鳳與亡子冥婚,甚至以守節為由逼銀鳳產後自盡。角色由天真少女驟變為苦命少婦,芳姐細膩演繹內心變化,悲屈神情我見猶憐。本片以當時粵語片少見的倒敘形式,由銀鳳嫁鬼夫的儀式開展,含淚回憶因由,後來重遇愛人的連串鏡頭精妙,可見周詩祿在敘事、調度、剪接的用心。


日期 時間 地點
9/9/2022 (五)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