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燕歸來(1953)

一年一度燕歸來(1953)

導演:周詩祿
原著/撰曲:唐滌生
編劇:盧雨岐
攝影:伍強
剪接:張鑫燄(即張鑫炎)
監製:金易
製片:嚴老牛(即嚴牛)
出品:四興
合演:新馬師曾、梁醒波、鄭惠森、鄭
1953 | 黑白 | 數碼檔案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06分鐘

粵劇《一年一度燕歸來》於1953年首演大受歡迎,隨即由盧雨岐改編成電影,時空由古轉今,芳姐大讚時裝版比後來的戲曲版吸引。現代版陸湘卿仍然苦情,以為未婚夫呂懷良遇船難,經兄長極力撮合下,嫁給懷良好友李安寧,但婚姻生活並不愉快。後來懷良回來,安寧誤會二人有染,心生妒火將湘卿逐出家門,只許她每年中秋回家探望兒子。十八年後,兒子陰差陽錯愛上親妹,湘卿將如何是好?本片以1952年《娛樂之音》選出的「梨園三王」作號召,集合「花旦王」芳艷芬、「文武生王」新馬師曾及「丑生王」梁醒波。芳艷芬由少女演到老婦,並吟唱以南音為主的歌曲,唱腔演技同樣精湛。現代版刻劃不和的夫妻關係,將湘卿去留的主導權由家姑轉到丈夫手上。


日期 時間 地點
26/8/2022 (五)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