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劍神筆

天劍神筆

導演:黃鶴聲
編劇:梁琛
原著:張夢還
攝影:魏海峰
剪接:鄺鑫
撰曲:潘焯
監製:羅堃
製片:江揮
出品:銀河
合演:于素秋、曹達華、李紅、洪波
1963 | 彩色 | 數碼檔案 | 粵語 | 中文唱詞 | 97 分鐘

電影以多個神話故事如《七仙女》、《白蛇傳》等為藍本,魔幻元素引人入勝。天界仙境,以神筆繪畫的文曲星(鄧碧雲)巧遇羅剎女(于素秋)和武曲星(曹達華),羅剎女不慎打翻丹爐,引起天火,文曲與武曲星代為認罪,被貶為平民。羅剎女為贖罪偷下凡間,與文曲星轉世的孟士良結為夫妻;而河伯之女銀鈴公主(李紅)亦化身為人,下嫁由武曲星轉世的士良弟士元。好景不常,道士覬覦天劍神筆,羅剎女出手教訓卻與賽神仙結怨,更令士良遭其誤殺,她為救夫君到天宮盜仙草;另一邊廂士元則被縣官逼令求雨,銀鈴公主偷借河水化雨卻傷及水族,被龍王告狀。王母命天神下凡捉拿兩女,她們臨別時囑咐丈夫,若高中文、武狀元,獲聖恩賜建寶塔,夫妻便可重聚,良元二人最終不負所望,夫妻再續前緣。本片除了欣賞碧姐的風流倜儻、風度翩翩外,佈景、特技均值得一看。現時坊間僅流存黑白版本,此彩色粤語版本實不容錯過。


日期 改期後放映日期 地點
4/2/2022 (五)(11am) 改期至
17/6/2022(五)(11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