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小妹三難新郎

蘇小妹三難新郎

導演:楊工良
編劇/撰曲:胡文森
原著:馮夢龍
攝影:伍強
剪接:楊柏榮
製片:雷球
出品:雄興行
合演:新馬師曾、半日安、陳好逑、張醒非
1958 | 黑白 | 數碼檔案 | 粵語 | 中文唱詞 | 99 分鐘

出自明代馮夢龍《醒世恆言》的同名選段,鄧碧雲搖身一變為才貌雙全、滿腹珠璣的名門小姐,與才子新馬師曾締結良緣。蘇小妹(鄧碧雲)恃才生驕,常與兄長蘇東坡(半日安)齟齬,父兄皆恐她難以出嫁。小妹一次女扮男裝參加文酒會時邂逅秦少游(新馬師曾),兩人以文比試,不相伯仲,少游邀小妹同往青樓賞酒,令小妹被逼與妓女同房,要婢女春香(陳好逑)施計脫身,叫人哭笑不得。後少游返鄉,小妹依依不捨,送行途中暗示欲把「妹妹」許配給他。至少游拜訪蘇家,卻遭小妹多番戲弄與刁難,新婚夜仍要他通過三個難題,少游幸得東坡暗助,終抱得美人歸。電影的上半部,碧姐反串男裝演出,風度翩翩、玉樹臨風,令人陶醉不已;中段仿傚「梁祝」的〈長亭十送〉情節,以子喉和平喉大展唱功,惜部份畫面畫質欠佳,影像模糊,敬希垂注。


日期 改期後放映日期 地點
14/1/2022 (五)(11am) 改期至
27/5/2022(五)(11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