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鸞燈

彩鸞燈

導演/編劇:馮志剛
原著:蘇庭芝
剪接:姜興隆
撰曲:潘一帆
監製:雷基
製片:雷球
出品:寶寶
合演:新馬師曾、陳錦棠、鳳凰女、半日安、芙蓉麗
1960 | 黑白 | 數碼檔案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19 分鐘

《彩鸞燈》本是麗的呼聲廣播劇,鄧碧雲以寶寶影業公司的名義購得版權,1959年先在她的「碧雲天」劇團公演,再由原班人馬拍成電影。將門之子上官文聰(新馬師曾)與孟彩鸞(鄧碧雲)早有婚約,以彩鸞燈為信物,提督錢大雄卻縱子貴卿(陳錦棠)強娶彩鸞,更誣告鸞父造反。彩鸞與婢女小娟(鳳凰女)逃亡中途遇劫,被拐到醉月樓淪為歌姬,文聰得知後改扮女裝與她相見,惜貴卿突然到訪,兩人再次失散。劇情其後雙線發展,這邊廂彩鸞女扮男裝獲尚書千金垂青,被苦纏不休;那邊廂文聰棄筆從戎,扶搖直上。最後文聰班師回朝,在御前揭發錢家父子之罪,並由皇上作媒,替聰鸞完婚。本片情節峰迴路轉、人物眾多,更有多人精彩的反串演出,興味盎然。

本片部分片段畫質欠佳,敬希垂注。


日期 時間 地點
31/12/2021 (五)#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陳嘉鳴、阮紫瑩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