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事

城南舊事

導演:吳貽弓
原著:林海音
編劇:伊明
攝影:曹威業
剪接:蘭為潔
製片:許松林
出品:上海電影製片廠
主演:沈潔、張豐毅、張閩、鄭振瑤、嚴翔
1983 | 彩色 | DCP | 普通話 | 93 分鐘

原著描述女主角英子在二十年代北京城南渡過的一段純真童年,以及她最終跨越成長的時刻。電影大致步趨原著,卻沒有隨原著讓英子長大,完整地保存英子的純真。原著中,第一章的英子才六歲,是個還未上學校,不懂數數字的小女孩;第二章英子與小偷相遇時,已經進了小學;第三章英子有了三妹一弟,已是懂得鑑貌辨色的大姐姐,更打詐「挽救」父母婚姻,把懷疑與父親曖曖昧昧的蘭姨娘,與進步新青年撮合在一起;到終章時英子小學畢業,鎮定地面對父親病逝,自述「不再是小孩子了」,暗示其童年結束。電影的英子沒有如此長大,劇本既刪除了蘭姨娘的章節,也讓英子無論經歷多少離愁別緒,甚至是父親離世的殘酷現實,仍舊帶著童稚純真的眼神去觀看人世,電影的風格因此更形統一,亦讓英子美好的童年得以永存觀眾心中。

電影於1983年上映,廣受歡迎,飾演英子的小演員沈潔應記一功。圓圓的臉兒、大大的眼睛,或斜頭甜笑,或一臉無知,沈潔的形象將英子的天真爛漫、快樂無憂具體呈現之餘,其演出也恰如其分,戲中她跟飾演小偷的張豐毅說「分不清天空跟大海,也分不清好人與壞人」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導演吳貽弓曾表示,他心目中的英子眼神要特别的純,對成人世界充滿好奇,而他看中沈潔,正因為她没有強烈的表現慾。


日期 時間 地點
21/11/2021 (日) 4:3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