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正傳

阿Q正傳

導演:岑範
原著:魯迅
編劇:陳白塵
攝影:陳震祥
剪接:唐于龍
製片:沈建華
出品:上海電影製片廠
主演:嚴順開、李緯、金一康、王蘇婭、石靈
1981 | 彩色 | DCP | 普通話 | 114 分鐘

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魯迅,透過在《阿Q正傳》裡愚昧自欺的阿Q,刻畫封閉性如何阻礙社會進步。香港在1958年已將《阿Q正傳》拍成電影,讓主演的關山(關之琳父親)揚威國際。相隔近廿載,上海電影製片廠為紀念魯迅百年誕辰,在1981年再拍《阿Q正傳》。

電影開首,由演員扮演魯迅伏案,內心獨白寫作《阿Q正傳》的種種顧慮,實即為原作「第一章 序」的挪用;然後在片中若干情節上,又酌採了原著文字作為旁白。參照同年北京電影製片廠據魯迅小說《傷逝》拍成的電影,亦是大量採用原作內容來敘事,可見魯迅的文字在轉換了的藝術形式之中,即使不至於直接提升作品層次,至少並未造成束縛。然而,改編《阿Q正傳》成電影的困難在於原著的豐富複雜,單是第一章的滑稽譏誚調子,已非片首「魯迅」獨白的陰鬱沉重可以輕易表達。

小說本來刊在《晨報副刊》「開心話」一欄,但魯迅卻是一旦進入阿Q這個「沉默的國民的魂靈」,便漸漸認真起來。要為壓在大石下四千年的百姓說話,這又豈是兩小時的電影所能呈現?本片編劇陳白塵加入了魯迅其他小說的元素,例如咸亨酒店、夏四奶奶、賒欠酒帳等,同樣做法在1930年代亦有出現,魯迅本人也不反對。電影在結局時,細緻地補充了趙家、白舉人與把總之間的瓜葛,將背景的人物搬到了觀眾面前,使阿Q被槍斃的來龍去脈更為圓足,也令觀眾對故事更為瞭然,但對於原著從阿Q的精神狀態感知外在世界的寫法,卻不免有所削弱。

*此為彩色電影


日期 時間 地點
20/11/2021 (六) 4:3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