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

子夜

導演/編劇:桑弧
導演:傅敬恭
原著:茅盾
攝影:邱以仁
剪接:朱朝升
製片:丁里、陳榮軒
出品:上海電影製片廠
主演:李仁堂、喬奇、顧也魯、程曉英、張閩
1981 | 彩色 | DCP | 普通話 | 147 分鐘

有別於《阿Q正傳》(1981)以生活在鄉下村莊的小人物為中心,《子夜》以整個上海為背景,全面地反映三十年代初中國社會的階級矛盾,人物因而包攬各階層,題材涉及其時企業營運環境,如金融債市的投機活動及工人面對剝削而抗議的運動等。電影忠誠地截取了小說中最動人的人物及情節:軍閥間的戰爭、帝國主義操控經濟、政府貪污無能,使中國民族資本家發展有心無力。

此片採用中國八十年代初揉合寫實主義(例如開場的黑白舊上海紀錄片)及煽情劇(例如用插鏡倒敘憶述吳蓀甫妻林佩瑤和軍人雷鳴過去的感情)的典型方式,運鏡亦甚具時代特色,如用在上海床上病倒的吳老太爺插鏡回憶他由鄉下逃到上海、回公館路上特寫途中時髦女人的大腿、用叠影配時鐘方向旋轉鏡眼見上海光怪陸離印象,以及交際花徐曼麗在遊艇桌上酒醉快來回旋轉的主觀鏡頭等,都是當時常用的鏡頭語言。背景配樂也以交響樂為主軸,配上三十年代或之前的主題音樂,以達寫實及煽情的效果。

*此為彩色電影


日期 時間 地點
20/11/2021 (六)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