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

雷雨

導演/編劇:孫道臨
原著:曹禺
攝影:羅從周
剪接:諸錦順
製片:湯麗絢
出品:上海電影製片廠
主演:孫道臨、顧永菲、馬曉偉、張瑜、秦怡
1984 | 彩色 | DCP | 普通話 | 119 分鐘

在《喜劇之王》(1999)裡「街坊劇場」出現的《雷雨》是著名劇作家曹禺發表的第一部戲劇作品,曾多次被改編成影視作品,最廣為香港人熟悉的是李小龍有份參演、1957年吳回執導的粵語版,其演員均是巨星。該粵語版改動了原劇結構,先補上一段廿五年前富家少爺周樸園始亂終棄,侍女侍萍抱子自殺的往事,才順時序進入故事主體。相較這齣由孫道臨於1984年執導的版本,除省掉原著的序幕和尾聲外,悉照曹禺「三一律」的安排,時間、地點、動作統一,保留了原作劇力。

故事耳熟能詳,曹禺筆下周樸園致力維護的「體面」家庭,實質卻充滿虛偽和殘虐,長子周萍一方面欲反抗父權的壓抑,另一方面卻傳承了父親的罪孽,走不出禮教的牽絆,結果上一代累積的債務全由下一代來抵償。唯有二子魯大海最終擺脫了腐爛的舊社會,稍微代表著「新生的力量」,曹禺「同情他,佩服他」(曹禺語),只是工人階級的未來卻非他的筆力可及了。


日期 時間 地點
14/11/2021 (日) 4:3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