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導演/編劇:陳西禾
導演:葉明
原著:巴金
攝影:許琦
剪接:陳曦
出品:上海電影製片廠
主演:魏鶴齡、蔣銳、程之、戴耘、馬驥
1956 | 黑白 | DCP | 普通話 | 125 分鐘

「激流三部曲」家傳戶曉,不像同樣批判封建家庭的《雷雨》以宿命般的悲劇終結,巴金讓受進步思潮衝擊的年輕主角們努力掙扎,這股熱情鼓舞過不少中國青年投入改革洪流。《家》的題材和題旨甚受歡迎,單行本在1933年面世,1941年便拍成電影,其後又在1953(香港粵語版)、1956(即本片)和1957年(香港國語版)三次改編搬上銀幕,其中香港的粵語版成績優異,據說拍攝成本約為12萬港元,首映日票房已達34,000多港元。

但是,巴金除了對1957年香港國語版並未發表意見外,對其餘幾齣改編都沒有好評。本片編導陳西禾雖是巴金好友,巴金在電影拍攝前也看過劇本初稿和第四稿,卻仍指編導過度忠於原著,缺乏創造性,戲中角色描寫篇幅也不足,如大哥覺新是重要人物,卻來去匆匆,二弟覺民更是面目模糊。他又直指女演員的髮型和服裝不美,佈景和道具也不好。

然而,亦有評論指,陳西禾力求忠於原著,故以寫實風格拍攝,不徒以美感取悅觀眾。在他看來,高家是快將滅亡的黑暗大戶,住在裡面的人是行屍走肉,他正想拍出這種黑暗的感覺。陳西禾的想法也有知音,孟犁野在《新中國電影藝術史稿1949-1959》一書中,就讚賞本片人物造型逼真,畫面構圖優美,與主題思想、劇情氣氛融為一體,是現實主義佳作。


日期 時間 地點
14/11/2021 (日)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