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鎮

芙蓉鎮

導演/編劇:謝晉
原著:古華
編劇:鍾阿城
攝影:盧俊福
剪接:周鼎文
製片:湯麗絢
出品:上海電影製片廠
主演:劉曉慶、姜文、鄭在石、張光北、徐松子
1986 | 彩色 | DCP | 普通話 | 中英文字幕 | 165 分鐘

原著是新寫實主義裡風格比較成熟的作品。故事按年份分四部份發展,電影沿用小說的重要情節及對話,故此看電影與讀原著的體驗相似,由女主角胡玉音被害至丈夫自殺,到與第二任丈夫秦書田同遭判刑,再到一家重聚,電影都鋪陳得細緻且具說服力。而電影亦有略作改動的細節,例如加插了一段原著沒有的相遇:李國香事過境遷後獲升官,在回芙蓉鎮的渡船上遇上同獲釋回家的秦書田,兩人態度溫和,導演沒有特別勾劃仇恨,反而在最後加強刻劃機會主義者王秋赦的發瘋,突顯其警世意味。

電影採用許多低光度及冷色調處理人們處於對立狀態的畫面,與胡秦結婚一場的溫暖亮麗形成對比。整體運鏡徐緩有序,比謝晉先前的《天雲山傳奇》(1980)及《牧馬人》(1982)少了急轉及快拉近等誇張煽情的操作,表現出更強烈及成熟的寫實風格。劉曉慶把小說中的胡玉音由勤奮堅強到受嚴重打擊的悲愴絕望,在生命大起大落中的豐富情感,演繹得活靈活現,更憑此角色獲金雞獎最佳女主角。

*此為彩色電影


日期 時間 地點
13/11/2021 (六) 4:3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