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戲

村戲

導演:鄭大聖
原著:賈大山
編劇:李保羅
攝影:邵丹
剪接:陳曉紅
監製:任仲倫、劉璋飆、黃曙明
出品:上海電影製片廠
主演:李志兵、梁春柱、王春明、呂愛華、張慧娟
2017 | 黑白 | DCP | 河北井陘話 | 中英文字幕 | 110 分鐘

《村戲》沒有出現激烈的爭辯情節,只留下一個徹底的悲劇。電影由賈大山《小說精選集》裡三個短篇小說「村戲」、「花生」及「老路」結合改編而成,講述八十年代初,河北偏遠山村村民期待著春天到來的新開始,籌備復演梆子戲《打金枝》。原著女主角讓努力助演的小伙伴代替為了糊口而放棄演出的人,電影則改為老路安排女兒小芬飾演女主角,再拉攏勤勞青年楊志剛,取代有才華且小芬心儀的王樹滿,並以樹滿父親奎瘋子(短篇「花生」的主角王奎生)常鬧事為借口,讓劇情發展連接上「花生」的故事:王奎生在十多年前因小女兒彩雲在他看守的良田裡偷花生吃,打責她致她噎死,後更被擺佈公開讀稿指自己大義滅親,以換取全村救濟糧,令奎生精神失常,最後老路更以《鍾馗捉鬼》戲碼譏諷奎生殺女,使他更為崩潰並被送進精神病院,從而佔據奎生的良田。

沒有配樂是電影一大特色,加強了其現實及樸素簡約感,非職業電影演員的表現,如老路的狡黠、奎瘋子出神入化的癲狂,及小芬的率直可愛,則極具鄉土說服力。而最有力的是電影的攝影,全片黑白,只在對剪的過去以紅綠暗示主題,更使用大量反商業傳統的遠鏡和突兀切割的軟焦大特寫,如王奎生讀的稿,及最後他被送院時特寫他在車上雙手握拳,哭喊希望女兒會投胎回來的鏡頭等等,突顯人物模糊卻有力的吶喊。


日期 時間 地點
13/11/2021 (六)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