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早晨——家燕與小田

簡介

香港電影資料館的早場放映節目自2010年舉辦至今,已踏入第十一個年頭。是次「影畫早晨」節目將首次以兩個熟識的名字——「家燕與小田」作主題。

黎小田與薛家燕同樣是童星出身,演藝事業同樣涉獵甚廣。黎小田自五、六歲便加入娛樂圈,成為長城電影公司的童星。他前期專拍國語片,多飾演個性乖巧的小孩;及後投身粵語片界,一系列「神童」電影如《神童捉賊記》(1958)和《神童擒兇記》(1960)裏機智勇敢的頑童角色最具代表性。其角色背景亦以草根階層居多,尤以《可憐天下父母心》(1960)裏的演出最深入民心。黎小田至十七歲時共演出三十多部電影,其後淡出影壇,開始在音樂事業拓展所長,成為香港殿堂級流行音樂教父。

與黎小田一樣,薛家燕在幼年時獲製片賞識,邀請她參演《七兒八女九狀詞》(1960),開始了其燦爛的銀色旅途。她演出百多套電影,片種及角色也千變萬化。在青春歌舞片大行其道的六十年代,她與同是七公主的陳寶珠、蕭芳芳合作演出《彩色青春》(1966),其後再與蕭芳芳合演《飛女正傳》(1969),皆獲好評。

兩位童星直到1975年,才有機會在麗的電視首次合作,主持綜藝節目《家燕與小田》,節目大受歡迎,螢幕最佳拍檔的稱號亦由此而生。 三年後,兩人更共同執導喜劇電影《狗咬狗骨》(1978),這部是他們唯一一部在幕前合作的電影,同時見證了傳統粵語片沒落、電視迅速普及的七十年代。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